注册

紫砂壶如何鉴别 鉴别紫砂壶的方法及标准(4)

  紫砂壶鉴别的五大标准

  看一把紫砂壶的好坏通常从三个方面去思考:外型、做工、实用性。一件优异的紫砂壶著作应具有布局合理、制造工艺精巧和实用性强的特色。所谓布局合理,是指壶的嘴、把、盖、钮、脚应与壶身全体份额调和。

  工艺精巧,是指制造水平高明,著作“精、气、神”俱佳。实用性强,是指容积和重量的恰当,壶把便于执握,壶盖周围和缝,壶嘴出水流通,一起要思考色泽和图画的脱俗调和。这三个方面是评估壶艺好坏的重要原则。

  当今,判定宜兴紫砂壶好坏的规范归纳起来,可以用五个字来归纳:“泥、形、工、款、功”。前四个字属艺术规范,后一个字为功用规范,分述如下:

  一是“泥”

  紫砂壶得名于世,当然与它的制造分不开,但底子的缘由,是其制造原材料紫砂泥的优胜。近代许多陶瓷专著剖析紫砂原材料时,均说起其为富含氧化铁的成分,其实富含氧化铁的泥。全国各地不知有多少,但别处就发生不了紫砂,只能有紫泥,这说明难题的要害不在于富含氧化铁,而在紫砂的“砂”。依据现代科学剖析紫砂泥的分子布局确有与其它泥纷歧样的当地,就是相同的紫砂泥,其布局也不尽相同,有着纤细的纷歧样。这样,由于原材料纷歧样。带来功用功效及给人的官能感触也就不尽相同。功用功效好的则质优,不然则质差;官能感触好的则质优,反之则质差。所以评估一把紫砂壶的好坏,首先是泥的好坏。泥色的改变,只给人带来视觉感官的纷歧样,与功用、手感无济。而紫砂壶是实用功用很强的艺术品,特别由于运用的习气。紫砂壶需求不断抚摸。让手感舒畅,到达心思愉悦的意图。这些年盛行的铺砂壶。正是着重这种质表手感的产品。

  二是“形”

  紫砂壶之形,是存世各类器皿中最丰厚的了,素有“方匪一式,圆纷歧相”之赞誉。怎么评估这些外型,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由于艺术的社会功用便是满意大家的心思需求。已然有各式各样的心思需求,大度的爱大度,娟秀的爱娟秀,古拙的爱古拙,喜玩的爱兴趣,人各有爱,不能强求。我以为古拙为最佳,大度其次之,娟秀再次之,兴趣又次之。道理安在?由于紫砂壶属整个茶文化的组成部分,所以它寻求的意境,应是茶道所寻求的意境:“恬淡平缓,超世脱俗”。而古拙正与这种气氛最为和谐。所以古拙为最佳。许多制壶演员都理解这个道理,就去仿照古拙。成果是“东施效颦”。反而把个人的心爱之处丢掉了。要知道。艺术品乃是作者心境之披露,涵养之成果,不是其它所能代替得了的,所以大可不必仿照。历史上遗留下来许多传统外型的紫砂壶,例如“石瓢”、“井栏”、“僧帽”、“掇球”、“茄段”、“瓜菱”、“梅椿”、“仿古”等等,乃是通过时代的冲刷,遗留下的仅存的优异著作,拿今日的眼光看。仍然在闪耀发光。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鉴别 紫砂壶 紫砂壶如何鉴别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