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的辨别 如何辨别不同时期的紫砂壶(8)

  清中后期紫砂壶的辨别

  清康熙 陈鸣远 松段壶

  陈鸣远 清康熙年间制壶巨匠,后世文人誉其为清代制壶第一大家。他有着紫砂光素器制作的厚实功底,又具有把自然界中的动物和植物提炼,塑造成紫砂壶器的本领,仿真,象生紫砂壶器在他的手里,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拓展和发挥。他的作品后人仿冒极多,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宜兴的制壶高手裴石民,顾景舟等都曾受顾于上海一些古董商家,为他们定制防明清时期的紫砂式茶具或文房清玩。也有请高手设计制作,署其印款。

  辨识要点:从壶体用料的新旧程度能辨别真仿,2由于陈鸣远和当时的一些文人交往甚笃,故他的作品具有浓郁的文人气息。3真品壶底,壶盖内均有作者的清晰印款。

  清中期 陈曼生 瓦当壶

  瓦当壶为清乾隆,道光年间的陈鸣远与杨彭年合制。壶底署款“阿曼陀室”壶把梢下有:“彭年”小印一方,正面雕有阳文“延年”二字,背面刻阴文,“不求其全,乃能延年,饮之甘泉,曼生铭”字样。材质为纯正紫砂泥,约60目,色泽沉稳,细腻滋润,制作工艺精湛,现为上海博物馆收藏品。

  辨识要点:曼生壶出现以来,因名声大,壶品高,历代都有人仿作,当代更甚,其鉴别主要看材质的色泽,仿品色泽吴沉稳之感,有火气。2仿品壶在陶刻上无书法韵味,制作工艺也不如彭年精湛,在细部处理上难免有粗糙的痕迹。

  清乾隆 紫砂胎漆雕紫砂壶

  紫砂茶具从北宋开创到今天,历史上有过许多装饰手段,常见的壶有刻绘书法作品,宜兴人称“陶刻”;另外还有包锡,镶玉,髹漆,雕刻等,一般以包锡装饰为主,因为收藏家喜爱之壶,在把玩使用过程中,壶嘴,壶把时有碰损,以包锡工艺装饰,可使其保持完整性,髹漆,雕刻紫砂壶则可能是壶的造型很好,但色泽不纯,收藏者又喜欢这件壶,那么就请漆雕艺人重新髹漆,一层加一层加厚,再雕刻图案装饰,看上去美观,成另一种风格。

  辨识要点:紫砂胎漆雕壶,造型稳重,口盖平整。2漆雕纹饰华丽繁杂,与乾隆盛世的各种器皿装饰风格一致。3仿制品现代味太浓,缺乏古旧的“陈”味。

  清乾隆 陈荫千 缠竹提梁壶

  清中期,康 ,雍,乾三朝,是历史上紫砂兴盛期。这期间,紫砂名匠辈出,名作迭出。从器型,泥质,色泽分析,该壶应是清乾隆年间,宜兴制作壶高手陈荫千所制,制作技艺精良,造型庄重,质朴,有儒家文化气息,泥质纯正,经200余年使用,泥色依然紫红沉稳,只是多了一层自然的润泽之光,这就是收藏家们所说的“包浆”。

  辨识要点:缠竹提梁壶,色泽沉稳,紫中泛红,原矿纯正紫砂泥制作2造型大度,壶身饱满,线条刚柔相济3两跟细竹绞缠,与壶身相连,成提梁式壶把,以细竹枝段伸出壶身成三弯形为嘴,自然秀美。

  清道光 邵大亨 掇球壶

  邵大亨 清道光咸丰年间人,宜兴上袁村人,紫砂史上屈指可数的巨匠之一。大亨掇球壶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鉴别 紫砂壶 紫砂壶的辨别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