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开壶 紫砂壶开壶的方法及技巧(10)

  如何用茶叶开壶

  用茶叶开壶一把新出炉的紫砂壶是没有光泽的,也不能直接用来泡茶,因此新壶开始使用前要进行一系列的处理,行家叫做“开壶”。

  “开壶”也有多种方法,比如,用老豆腐和甘蔗开,但吴家荣认为,用清水和茶水煮已经可以了。具体方法是,先用清水、牙刷清洗,再用沸水煮5分钟,放入茶叶(最好是准备用这把壶喝什么茶再确定放那种茶叶),放入1两-3两,等10分钟后就可熄火,可反复两三次,最后将壶和茶水一起冷却3-5个小时,再用清水冲洗,新壶自然晾干后即可以正常使用了。

  “如果壶在温水煮开过程中,发现水面有油花或闻到异味,说明此壶可能被打过蜡、皮鞋油,或壶的泥料中掺了假,这样的壶我建议还是不用为好。

  新的紫砂壶怎么开壶

  新的紫砂壶怎么开壶,对于许多紫砂新生而言,“下单买壶”可是一件大事,即便只是区区一千元的商品壶,也总要经过几番精挑细选与无数次心理挣扎之后,好不容易才将心仪的紫砂新壶迎接回家。此刻,虽然急欲拿出窖藏的好茶,试冲一泡,但可别忘了先得替爱壶举行个下水典礼,“接风洗尘”一番才行。那么新的紫砂壶怎么开壶呢?

  (一)、泡茶之前先冲淋热水,泡茶之前,宜先用热水冲淋茶壶内外,可兼具去霉、消毒与暖壶三种功效。

  (二)、趁热擦拭壶身泡茶时,因水温极高,茶壶本身的毛细孔会略微扩张,水气会呈现在茶壶表面。此时,可用一条干净的细棉巾,分别在第一泡、第二泡„„的浸泡时间内,分几次把整个壶身拭遍,即可利用热水的温度,使壶身变得更加亮润。

  (三)、新的紫砂壶怎么开壶,泡茶时,勿将茶壶浸水中 ,有些人在泡茶时,习惯在茶船内倒入沸水,以达保温的功效,然而这对养壶则无正面的功效,反而会在壶身留下不均匀的色泽。

  (四)、泡完茶后,倒掉茶渣,每次泡完茶后,应倒掉茶渣,用热水冲去残留在壶身的茶汤,以保持壶里壶外的清洁。

  (五)、壶内勿浸置茶汤,泡完茶后,务必把茶渣和茶汤都倒掉,用热水冲淋壶里壶外,然后倒掉水分。应保持壶内干爽,绝对不可积存湿气,如此养出来的陶壶,才能发出自然的光泽。

  (六)、阴干时应打开壶盖,把茶壶冲淋干净后,应打开壶盖,放在通风易干之处,等到完全阴干后再妥善收存。

  (七)、避免放在灰尘多之处,存放茶壶时,避免放在油烟、灰尘过多的地方,以免影响壶面的润泽感。

  (八)、避免用化学洗洁剂清洗,绝对不能用洗碗精或化学洗洁剂刷洗陶壶,不仅会将壶内已吸收的茶味洗掉,甚至会刷掉茶壶外表的光泽,所以应绝对避免。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开壶 紫砂壶如何开壶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