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的肌理 肌理效果在紫砂壶上的体现(7)

  紫砂壶的肌理效果收藏时须注意

  随着紫砂壶的大热,收藏紫砂壶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收藏紫砂壶的时候关注紫砂壶的制作工艺,紫砂壶的造型以及紫砂壶的泥料,却忘了要关注紫砂壶的肌理效果。 由于紫砂壶除了加彩紫砂壶外一般不施釉,都是素面朝天不施粉黛,紫砂壶的肌理触感等茶人可以直接的感受得到。因此肌理效果就成了选的外观标准之一。

  有的在生料中拌进熟料,烧成后在壶的表面出现橘皮的效果,童稚可爱。有的纹理细腻得犹如婴儿的皮肤,抚之手感柔和,舒适,令人非常的欢喜;

  以上两种纹理都是令人喜爱的纹理,收藏价值也高。

  最差的就是那些表面打上人工包浆蜡质颜料的壶,有的壶内还涂了墨汁充茶垢,非常令人生厌,商家的这种行为也非常的可耻,须谴责。所以紫砂壶收藏的时候需注重紫砂壶的肌理效果。

  我们所说的紫砂泥料因为矿藏的成因不同,泥色表现的特点、质感也不同。泥料的制作过程,是从矿层开挖出来的块状岩石。经数月堆放在露天下风化,待其松散,然后粉碎,湿水后通过真空练泥捏练。直到泥料软硬适中,可供制坯之用。练泥过程就是一个提炼泥性的过程,紫砂泥纯度越好,壶表的光泽也就越润泽。

  俗话说的好,酒是越陈越香,普洱茶也是越陈越好。但这些都是有先决条件的,必然是密封、温度、储存条件、本质及保质期这几者之间达到一定的条件才可称好。紫砂壶质感的差异也是因为泥料的陈腐。紫砂泥料的陈腐时间越长,制成的壶表面质感就越润泽。泥与砂的调配要恰到好处,比例均匀,否则在分布上产生不了特殊的激励效果。明代是紫砂艺术逐步发展的创始时期,相较于后期的紫砂工艺上有明显的粗糙感。其原因是泥料炼制的粗放,所以给人较为粗犷的肌理感。粗细兼有的效果。造型多古朴、简练、大方。表现出明式紫砂器的风韵“砂粗质古肌理匀”。探索紫砂的泥性和肌理变化时,我们会发现,紫砂的色泽淡泊、脱俗,不媚不俗。这源于经风化陈腐的泥料中的金属物质的氧化后,使得泥色发暗、发沉、发旧,不会有新鲜亮丽的感觉,反而显出饱经岁月风霜的沧桑感,这也是紫砂自然基色。后期也有经过研制调和的调色泥,也是原矿真泥融合出的不同色彩的泥料,更加新颖,但也是古朴依然的。

  还有一种紫砂铺砂工艺,铺砂就是在紫砂坯体把不同泥色的砂粒采用铺,点、撒的方法,施于坯体表面,再用工具将其嵌入坯体表面内。彼时略带湿度,方便操作。烧成后的紫砂壶表面色调和肌理效果形成鲜明的对比。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的肌理 紫砂术语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