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的肌理 肌理效果在紫砂壶上的体现(8)

  肌理效果装饰在紫砂壶上有何体现

  肌理效果是指器物表面因材质特点和加工手段而形成的装饰效果。通常有调砂、铺砂、绞泥和抛光等方法进行肌理装饰。

  调砂:是指在紫砂泥里掺入适量的颗粒状的缸砂,可产生“梨皮”、“鲨鱼皮”、“满天星”等装饰特色。

  铺砂:是将处理好的缸砂或紫砂泥矿砂撒置在紫砂泥片的表面,再敲打平整,使砂砾嵌入泥片的表层之内,经烧成后,掺入的沙粒与泥片会形成不同的颜色和肌理效果,增加紫砂陶的装饰美感。

  绞泥:将不同颜色的泥料叠放在一起,控制泥料的厚薄和绞扭手法,使泥料表面形成似木纹、石纹、云水等自然纹理。在现代陶艺应用较多。

  抛光:紫砂壶烧成后,用磨料将紫砂壶表面进行抛光处理,产生玻璃相光泽。

  烧制紫砂壶时的窑温差别也是影响紫砂表象的重要因素,需要操作人员严格掌握。一般温度高受热均匀,则表面更有光泽感,温度较低则会破坏表象使得壶体租糙。坯体表面有时也会产生窑变,窑变在烧瓷过程中经常见到,但在紫砂烧制过程中也会出现。通过色彩的天然变化达到不可复制的效果,产生意想不到的美感。紫砂窑变极大地丰富了紫砂壶艺中的色彩变化,不同的温度,不同的气氛而呈现不同的颜色和肌理效果。以致在后期,人们对紫砂壶的烧制过程和方法以及紫砂泥料的研究也在不断地提升和创新。许多紫砂壶艺人在创作紫砂壶时,都在面临一个挑战。从本质上改变紫砂的肌理效果是一个永远不变的命题。

  紫砂壶壶体表面有黯淡之光,经久养泡。清润自然的妍丽肌理美“肌理细腻骨肉匀”。为人所青睐。温润如玉是人们给紫砂壶质感的评价。彼时会产生包浆,包浆就是在时日越久的养泡过程中,经茶汤洗练,表现出的肌理。需得用手去摸,去感受,把玩之间必然越润越光泽。紫砂壶的内壁较粗糙,其微小双气孔结构,透气性好,使得茶香易于保持。其完美的肌理如铜质之色,似玉石之光。

  手工紫砂壶制作复杂,中间砂粒聚集形成泥砂坚骨,经烧制,紫砂壶表面就呈现出温润的光泽和明快的质感。而模具制作的壶,表面质感不如全手工壶,也会有粗糙的接缝。所以紫砂制作技艺追求质感、骨肉匀亭,才能展现紫砂泥性和肌理的美感。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的肌理 紫砂术语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