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的肌理 肌理效果在紫砂壶上的体现(9)

  好紫砂讲究肌理感

  国家级工艺美术师、紫砂壶名家周志和看过多件读者收藏的紫砂壶后发现,普通收藏者通常懂得紫砂审美要集合“料、工、款”三者,但实际审美鉴赏时却不能把握要诀,顾此失彼。他建议收藏者不要急于下手收藏,先多了解、多看、多摸索,把三大要点和实践结合后再收藏。

  周志和以读者发来请求鉴定的图片为例分析如何把“料、工、款”三要点和实践相结合进行鉴赏。

  好的紫砂应该有玉的质感和砂的肌理感。

  壶嘴、壶钮、壶把在同一直线上,壶盖讲究紧密,整体壶形比例适当。

  “款”指的是名家所制,但收藏者一开始得从“料”、“工”两个角度对壶做认真的了解。

  料:优劣与泥料粗细无关

  首先,紫砂壶的料要注重肌理感,即能突出紫砂的特性。用行话来讲就是“紫玉金砂”:好的紫砂应该有玉的质感和砂的肌理感,通俗地说,就是有颗粒状附在紫砂表面形成的效果。大部分收藏者在这方面的认知有误区,通常认为泥料粗的壶档次不够高。

  实际上,壶的优劣与泥料的粗细无关,各有风味;细腻的泥料也要具备肌理感,这样才能称得上是好泥料。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的肌理 紫砂术语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