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装饰法 紫砂装饰艺术的详细介绍(10)

  紫砂壶的绞泥泥色装饰

  紫砂绞泥装饰,是紫砂传统装饰技法之一。紫砂绞泥,亦称“绞胎”,是用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色泽的泥料相绞和,形成艺人所要求的肌理效果设计,然后打泥片,拍身筒或镶身筒成型。绞泥技法,唐代已有相当水准。这种技法,可能是从犀毗技法移植而来。

  陕西出土的传世品:唐代绞泥武士骑马陶佣,用白褐两色绞泥制成,十分精美,为唐代绞泥陶器代表作。紫砂绞泥,约出现在明代晚期,南京博物院现仍保存一具紫砂绞胎传世品。另一清中期传世品紫砂《木纹加彩紫砂盖碗》现藏常州文物商店(见《宜兴紫砂》梁白泉编)。该器用黄黑两色绞成自然纹理,相似木纹,再彩绘纹饰。纹式清晰,呈自然肌理效果。

  现代紫砂绞泥已发展演变成一种独有技法的紫砂装饰。它由艺人本身的创意着手,针对不同的创意主题,实施不同的技法手段。按预定的设计要求,将不同泥色的泥块打成泥片,采用铺垫法、隔层法、层叠法、揉合法、镶嵌法、镶接法、按压法、层叠盘筑法等等手法,或在壶身上作装饰,或在壶的附件上装饰,或全壶作装饰,或在壶的部分作装饰。由于坯泥绞和手法相异,形成的花纹有:木理纹、水波纹、流云纹、毛羽纹、礼花纹和雨花石纹等等。

  艺人利用各种纹式加以组合修整,便形成了变幻莫测的多种图饰,有山有水、有云有雨、有情有意、有利有节,呈自然之趣,逗人喜爱。当代艺人吕尧臣的《天际茶壶》,表现诗词的意境,以抽象写意的绞泥装饰,给人以联想,赋予作品更深的内涵。《玉屏移山》、《华经茶壶》、《御玺茶具》、《凌云》、《碧波》、《小石冷泉》、《海涛》等在泥料处理和不同泥料的结合方面,形成色彩纹饰。主题创意的不断深化,加强了造型的形式美感,具有浓烈的文化气息。当代艺人吴培林不断摸索,所创的《眼底天地壶》采用绞泥镶嵌法,饰日月图案于正反壶面,日月浮沉于云霞之中,演绎人类生存空间,呈色紫、紫偏红、灰、清灰、黄等五种色泽,眼底世界,壶中日月,云彩飘逸,霞色迷离,给人以宇宙天地深沉博大之感。

  在紫砂陶的诸多装饰手法中,富有本色特点的是泥色装饰。

  因为紫砂原矿泥具有丰硕的光彩,在朱、紫、米黄三种基色之外,还有深浅、浓淡的多种变化,再加上基泥的配比不同,又有多种呈色,因此,泥色的运用就会使紫砂壶的装饰有丰硕的色彩。一般情况下,紫砂陶的一件作品用一种色泥制造,但也可以根据设计要求,选用不同色色调的泥料制成作品,双色、三色甚至更多色,这种泥色装饰多用于花货茶壶。

  在仿生的天然类型的壶体上,选用近似天然的泥色来塑造,闻名艺人吴云根就喜用双色泥表达主体,较多地用竹为题,竹节为壶身,挺秀刚劲,辅以几片小竹叶,伸展有姿,似风中飘运,两种泥色处理,相互呼应,光彩和谐得体。再如朱可心的“彩蝶壶”,通体紫色,壶嘴的卷叶和壶把的藤条是墨绿色,壶摘手上停歇着一只仿生的彩蝶,栩栩如生。蒋蓉巨匠的“荷花壶”,莲瓣壶身为红黄二色,嘴、把和盖面、摘手田鸡为墨绿,莲子为黄色,壶足藕节和荸荠又有两色:再如她的“枇杷笔架”,底座双色,枇杷叶和枇杷果为双色,共有四色之多。传统产品“束柴三友壶”,竹、梅和松用米黄、紫、褐、墨绿等不同颜色的泥料成型,呈现出泥色装饰的魅力。这种泥色装饰,由于是造型本身的一部门,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应归于自体装饰一类。在泥色装饰中,还有其他的手法运用,主要有绞泥、调砂、铺砂等。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装饰法 紫砂壶装饰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