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4饮食养生汇:陈允斌讲上班族必备小茶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1 17:17

  编者按:茶包小偏方何处大健康,你们知道这个小茶包应该怎么做吗,你知道它到底有什么样的功效吗?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高级公共营养师陈允斌,讲小茶包。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上班族应急茶包

  养生保健的方法很多,但上班族无法花很多时间去坚持,从日常饮食上下工夫是一个比较简便的方法。

  本书针对上班族的实际情况设计了相应的保健茶饮,您在办公室或者随身携带的包里常备几包茶饮,随时可以喝上一杯。

  1.吃大餐拼酒必备

  ◆解酒毒——千杯不醉茶(四季)

  枳椇子是一种树上长的果子,形状弯弯曲曲,像鸡爪子,全国南北都有,各地的名称不同,比如有的地方叫它鸡爪梨,有的地方叫鬼爪子,有的地方叫拐枣。如果买不到枳椇子的果实,也可以到药房去买枳椇子的种子。

  原料:枳椇子120克、葛花150克、山楂160克、陈皮60克。

  制作方法:①枳椇子切碎,陈皮切成丝。②全部原料分成10份,分别装入10个茶包袋。③每次1袋,沸水冲泡,焖3分钟后饮用。

  特别功效:喝酒前饮用能预防醉酒,喝酒后饮用可以解酒毒。

  保健功效:长期大量饮酒的人,平时也可以喝这款茶,能减轻酒精蓄积引起的脑损伤,预防饮酒过度导致的脂肪肝。

  美容功效:防止腹部肥胖。

  允斌小叮咛:葛花和枳椇子是解酒毒专用的两味药,有“千杯不醉”的美名。但不是说这样就可以无节制地喝酒,而是用它们来减轻酒精对身体造成的伤害。

  ◆健脾消积食——三红消食饮(秋冬季)

  原料:新鲜山楂1000克、新鲜胡萝卜1000克、红糖150克。

  制作方法:①消毒容器:取一个干净的玻璃瓶,放入锅中加清水煮开5分钟,捞出来,晾干水分备用。

  ②新鲜山楂洗干净,锅内加清水烧开后,把山楂放进去煮两三分钟,把山楂外皮煮破就起锅。

  ③捞出来去掉蒂和核,放到榨汁机中加一点清水打成果泥。

  ④新鲜胡萝卜洗干净,切成小丁,放入开水锅中煮软,同样捞起来放到榨汁机中加一点清水打成泥。

  ⑤把山楂果泥和胡萝卜泥混在一起,加150克红糖,放一点水,下锅大火烧开,然后转小火熬,要不断搅拌,等水收得差不多时关火。

  ⑥等胡萝卜、山楂果酱放凉后,用瓶子密封起来,放到冰箱里冷藏,可以放1个月。用的时候放入随身杯,用温水稀释1倍~2倍就可以喝了。

  特别功效:改善脾胃功能。

  保健功效:健胃、养肝、消食,是适合节假日饱食后的保健饮品。

  美容功效:预防腹部肥胖。

  2、四季保健茶(夏季)

  夏吃辛,养肺金。夏天保养的重点是养心阴、宣肺气。

  夏天,人的心火旺。心火旺,人出汗比较多。汗为心之液,出汗多就会伤到心阴。人会心烦、失眠,感觉心脏负担重。心火过旺,还容易上火,要喝些降心火的茶饮。

  肺主皮毛,天热时人体毛孔是张开的,容易感受外邪。辛味发散解表,能帮助我们祛除外感病邪,不让它们停留在体内作怪。辛味的食物又分辛温和辛凉。辛温解风寒,辛凉解风热。夏天容易被暑热所伤,可以用金银花、薄荷、桑叶等食材来疏散风热。

  ◆春夏季保健茶——银花甘草茶(春夏季)

  原料:干金银花300克、甘草30克。

  制作方法:①把金银花和甘草分成10份,分别装入10个茶包袋。②每次取1袋。沸水冲泡,1分钟后倒掉水。③再次冲入沸水,焖10分钟后饮用,可以反复冲泡。

  特别功效:预防流脑、乙脑等传染病。

  保健功效:清热解毒、解暑。

  美容功效:预防热痱。

  允斌小叮咛:这是款适合全家人饮用的保健茶,夏天气温高的时候,喝这款茶清凉消暑,又能抗病毒。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点击查看更多:小茶包 小茶包的制作方法 陈允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