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4饮食养生汇:范志红讲茶饮料的害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6 10:03

  编者按:随着科学的不断发达,人人渐渐的把做成了茶饮料,那么茶饮料跟茶有什么分别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养生视频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讲茶饮料。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茶饮料成分不能和茶划等号

  杨俊丽介绍,茶饮料是茶叶经水浸泡后通过多种工艺制成的茶汤或在茶汤中加入水、糖液、酸叶剂、食用香精、果汁或植(谷)物抽提液等调制加工而成的制品。但茶饮料成分不等同于茶,所以不能完全体现茶的降低人体血液黏稠度、防止血栓形成、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力和免疫力等功能。

  另外,茶饮料经过工业化生产,其主要营养成分茶多酚、维生素C、维生素B等的含量会降低,而饮品中所加入的精制白糖、香精、山梨酸等添加剂却不是有营养的成分。所以,茶饮料不能完全代替茶,更不易过量饮用,仅可作为调节口味时食用。

  保健功能的关键是“茶多酚”

  据了解,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曾就茶饮料新标准意见稿在行业内征集意见。在意见稿中,“茶多酚”含量被看做判别茶饮料的重要指标。原因是,茶多酚只能从茶叶中提取,它能反映饮料中实际茶含量的多少,同时茶多酚被认为是对人体有益的成分。

  新标准还规定,茶饮料包括茶饮料、调味茶饮料、复(混)合茶饮料三类。对于茶饮料,要求茶多酚的含量须≥300毫克/千克,其中绿茶茶多酚含量须≥500毫克/千克;对于碳酸类茶饮料,仅要求茶多酚≥100毫克/千克。茶多酚含量若不达标,则只能被归为茶味饮料。另外,“低糖”产品的糖含量每100毫升不能大于4.5克,“无糖”产品的糖含量则应小于0.5%.

  “无论是茶、还是茶饮料,健康的关键都是茶多酚。”杨俊丽介绍说,茶多酚是形成茶叶色香味的主要成分之一,也是茶叶中具有保健功能的主要成分。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茶多酚具有解毒和抗辐射作用,能有效地阻止放射性物质侵入骨髓,被健康及医学界誉为“辐射克星”。此外,茶多酚还有延缓衰老、抑制心血管疾病、抑制和抵抗病毒等功效。

  但从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茶饮料标注成分看,一般标注的都是茶叶提取物、茶味香精、茶叶浓缩液等,对于茶多酚却少有标注。对此,杨俊丽提醒市民,在选择茶饮料时,一定要注意查看是否标注了茶多酚,尽量选择茶多酚含量高的茶饮料。

  孕妇儿童尽量少喝茶饮料

  “以茶叶为主要成分的茶饮料,在成分上还是保存了原有茶叶的成分。因此饮茶存在的禁忌,也存在于饮用各类茶饮料上。”杨俊丽提醒说,人们临睡前不要多喝,尿酸过高者亦限制饮用。另外,茶饮料也不适合孕妇儿童,因为它多是以茶叶为原材料同时添加其他成分而制成,茶中含有的咖啡因易使大脑过度兴奋,从而导致胎儿烦躁不安。此外,茶中含有大量鞣酸,会干扰儿童对蛋白质及钙、锌、铁等矿物质的吸收,所以儿童不宜多喝。另外,神经衰弱、失眠、活动性胃溃疡、贫血和心脏病等人不宜饮茶,也不要多喝茶饮料。

  研究表明,茶多酚的稳定性较强,遇强碱、强酸、光照、高热及过渡金属易变质。为此,建议市民在自治茶饮料时注意避免高温、强酸、强碱、过渡金属等,这样就可以留住“茶多酚”,起到既好喝又健康的功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江苏城市频道“万家灯火”主讲人、卫生部健康教育巡讲专家。

点击查看更多:范志红  茶饮料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