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3养生一点通:陈进超讲“三高”吃什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3-28 14:42

  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心脑血管疾病等都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您知道吗?广西巴马长寿村竟然没一个患心脑血管疾病,是什么让他们的保持健康?敬请收看本期的明星加油站听陈进超所长讲巴马长寿之谜。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三高人群吃什么

  调查发现,三高人群多数爱吃油炸食品和甜食,饮食上常常荤多素少,细多粗少,高热量、高盐,长期如此健康岂能不亮起红灯?其实,病从口入,只要我们把好饮食这一关,通过一日三餐也能轻松吃掉三高症。

  早餐:要吃好

  就餐时间:起床后活动30分钟,此时食欲旺盛,是吃早餐的佳时间。

  营养总量:占一日总量的30%为宜,即主食100~150克,热量400~600千卡左右。

  平衡搭配:白色(牛奶)、橙色(果汁)、红色(果酱)、黄色(麦片)、绿色(蔬菜)、黄白相间(各种主食)。

  早餐的佳食物:鸡蛋、牛奶、香肠、豆浆、果汁、绿叶蔬菜、水果、面包、馒头、花卷、米粥、西红柿、小酱菜等。

  早餐不宜选用的食物:炸油条、炸油饼、炸糕、炸馒头片等。

  早餐食谱

  周一 鲜牛奶、煮鸡蛋、煎火腿肠、烤面包片、花生酱

  周二 鲜豆浆、茶叶蛋、小馄饨、紫米粥、酱豆腐

  周三 鲜牛奶、荷包蛋、麻酱花卷、大米粥、小酱菜

  周四 鲜豆浆、煮鸡蛋、椰蓉包、麦片粥、萝卜干

  周五 鲜牛奶、咸鸭蛋、小馒头、煎小泥肠、小酱菜

  午餐:要吃饱

  午餐是承上启下的一餐。午餐的食物既要补充上午消耗的能量,又要为下午的工作和学习做好必要的准备,是每天重要的一餐。

  营养总量:不同年龄、不同体力的人午餐热量应占他们每天所需总热量的40%。

  主食选择:150~200克左右,可在米饭、馒头、面条、大饼、玉米面发糕等中任意选择。  副食选择:50~100克的肉禽蛋类,50克豆制品,200~250克蔬菜,总量在240~360克左右。白领族工作群在选择午餐时,可选简单一些的清烫茎类蔬菜、少许白豆腐、部份海产植物作为午餐的搭配。

  午餐的佳食物:充足的主食,富含优质蛋白质的副食,如鱼虾、瘦肉、豆制品等,以及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绿叶蔬菜等。

  午餐不宜选用的食物:各种油炸食物,如炸鱼、炸鸡、炸肉等;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等

  午餐食谱

  周一 番茄虾仁、清炒鸡毛菜、皮蛋瘦肉粥、米饭

  周二 蒸冬瓜、西芹百合、绿豆粥、鸡蛋炒饭

  周三 麻油鸡、清炒西兰花、西红柿鸡蛋汤、小花卷

  周四 红烧鱼、清炒大白菜、红枣银耳莲子羹、米饭

  周五 氽丸子冬瓜、蚝油生菜、碎菜肉末粥、米饭

  晚餐:要吃少

  晚餐比较接近睡眠时间,餐后的活动量也比白天大为减少,能量消耗也因之降低很多,因此,晚餐不宜吃得过饱,“清淡至上”更是晚餐必须遵循的原则。

  就餐时间:好在晚上8点以前完成。

  营养搭配:主食必不可少,还应多摄入一些新鲜蔬菜,尽量减少含过多蛋白质、脂肪类食物的摄入。酸奶晚上喝更有益健康。

  晚餐的佳食物:适量主食,粥类或汤类食物,绿叶蔬菜、芽菜及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瘦肉、豆类制品等。

  晚餐不宜选用的食物:各种油炸食物,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高钙食物如虾皮、带骨的小鱼,高能量食物,如各式甜点、酒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进超,广西巴马长寿研究所所长

点击查看更多:三高 三高人群吃什么 养生一点通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