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养生一点通全集:张鹤瑶讲如何应对眼疾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3-29 11:24

  眼睛是我们获取信息的重要的器官,眼睛的疾病会让你感到痛苦难当,当眼睛发生疾病了我们要怎么办?敬请收看本期的明星加油站听讲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如何应对眼部疾病。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什么对眼睛好

  眼睛干涩吃荠菜

  我国民间素有“农历三月三,荠菜赛灵丹”的说法,不少老年人都会在此时吃一些和荠菜有关的菜肴,由此可见荠菜的药用功效。春秋战国时期成书的《诗经》里有“甘之如荠”之句,宋代大诗人陆游对荠菜情有独钟,曾吟诗赞美:“手烹墙阴荠,美若乳下豚。”

  荠菜被称作春菜,别名野荠、地菜、护生草、鸡心菜,生长于田野、路边及庭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与食疗专家王东旭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荠菜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肿之功效。《名医别录》言其“主利肝气,和中”;《食经》言其“补心脾”;《陆川本草》言其“消肿解毒,治疮疖,赤眼”。荠菜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钙、铁含量也较高。与春天常见蔬菜相比,荠菜的草酸含量相对较低,所以荠菜中的钙、铁等物质相对也更易被人体吸收。

  眼睛疲劳吃甘薯

  甘薯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能提高消化器官的机能,滋补肝肾,对机体的衰弱也有恢复效果。甘薯也可以有效地治疗肝炎和黄疸也有一定的帮助。根据营养分析,甘薯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近食品专家开发出的一种紫色的甘薯新品种,含有大量能保持眼睛健康和提高视力的色素花青素苷。

  蛋黄越黄对眼睛健康越好

  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卵黄素、卵磷脂、维生素和铁、钙、钾、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蛋由蛋壳、蛋黄、蛋白和蛋系带等部分所组成,分别具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其中蛋黄营养价值高的。有些人不喜欢吃蛋黄,特别是肥胖的人或是正在减肥的人,他们担心吃了蛋黄后会发胖。还有蛋中含有较高的胆固醇,它被认为可能会使血脂增高,导致血管硬化,所以一般人皆知晓,也担心吃了蛋黄增加胆固醇,因此只吃蛋清不吃黄。会有这种顾虑的原因,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蛋黄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其中蛋黄的成分中有两种营养是要特别提到的,那就是叶黄素和玉米黄素。

  多吃菠菜眼睛“亮”

  眼睛是人体辛苦的器官之一,因此特别容易因为辛苦工作而疲劳、衰老的眼睛也需要通过食物补充营养。近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一项研究证实,菠菜是叶黄素的佳来源之一,而叶黄素对于预防眼睛衰老导致的“视网膜黄斑变性”十分有效。

  经常用眼的人,应多吃一些黄色的玉米

  由于老化,黄斑部位的脂肪氧化、受损而遭到破坏的时候,出现了黄斑变性、视力下降,甚至会导致失明。而叶黄素和玉米黄质凭借其强大的抗氧化作用,可以吸收进入眼球内的有害光线,保持黄斑的健康。

  但需要注意的是:只有黄色的玉米中才有叶黄素和玉米黄质,白玉米中却没有。所以,出租车司机、中小学生、编辑、作家等经常用眼的人,应多吃一些黄色的玉米。

  老年性眼病治疗法

  配方:

  红花20克、野菊花5克、黄苓12克、黄连6克、柴胡10克、当归12克、薄荷6克。

  方法:1、药材熬水让药水雾气熏眼睛;2、熏完后敷黄瓜帮助收缩毛孔。

  注意:一定要遵医嘱使用。

  人工泪液

  含义:模仿人体泪液的成分做出的一种替代品。

  功效:滋润眼睛,缓解治疗眼干涩等症状。

  注意:一定要遵医嘱使用,不要产生依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鹤瑶,自然养生专家,中医养生康复医疗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医大师贺普仁入门弟子。

点击查看更多:吃什么对眼睛好 张鹤瑶 眼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