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2013:中里巴人讲解经络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2 14:45

  人体有很多经络都是可以起来保健养生的作用,小肠经只是其中的一种而已,但它可起到增强消化能力,袪燥火、强脾的功效,那么人体经络还有哪些可起来保健的作用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听中里巴人老师讲人体经络穴。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小肠经

  功效:治疗肩背,颈锥等关节肌肉痛,脸部耳朵等五官病。

  少泽:治疗热症,用刺血的方法好

  后溪:掌横纹的末端,贴着末端往下一按有一个凹陷处,紧接着往上一推,推到骨缝。这是一个大穴,八脉交汇处。可治疗后背督脉上的病,如腰锥尖盘突出,腰痛病,恐惧忧虑。可治落枕,肩痛。

  养老:手臂在胸前平放,手心向下,食指肚摸到这个高骨头然后一转,摸到一个凹陷的位置,这个位置就是养老穴。可治疗老眼昏花,耳聋,耳鸣。高血压

  支正:腕横纹上5寸,小肠经与心脏的一个络穴。治疗人体的赘生物,瘊子,扁平疣,脂肪瘤。

  小海:尺骨鹰嘴与肱骨内上果觡之间,用手一拨动指尖就会发麻,这就找到这个穴位了。经常拨动小海穴可增强它的传导力也可增加心脏的力量。小海穴也是这条经络的合穴。合穴治这条经络的脏腑,可增强消化能力,可去人体的燥火,强脾。

  天宗:在后背肩胛骨的凹陷处。防治女性的乳腺问题,肩痛,心血管,肺部疾病。

  听宫:耳平前面一厘米,张口凹陷处。治疗耳部方面的疾患,耳聋,耳鸣,听力下降。都可以点揉听宫得到改善。

  经络养生

  1、梳头百遍促进头部血流

  用手指或梳子从额前至枕后,从两侧的颞部至头顶进行“梳头”,每回50~100次,以早晨起来后为梳头的佳时间。古时候被称为“栉发”。

  人体的各条经络都汇聚于头部,梳头时要经过眉冲、通天、百会、印堂、玉枕、风池等近50个穴位,使这些穴位得到按摩和针灸同样的刺激,达到促进头皮血液循环、疏通经络的功效

  2、太阴肺经

  经常摩擦、按压拇指尖端有宣肺、利肺的功效,有助于维持呼吸系统健康。尤其是在秋季,经络运行到手太阴肺经,更是进行呼吸系统保健的佳时机。

  此外,咳嗽时用力重掐拇指尖端,还能缓解咳嗽症状。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按摩此经脉,具有增加面部色泽的作用,对面色白,指甲苍白或暗紫效果较好,同时可起到改善情绪激动、消除疲劳,减少皱纹的作用。

  3、敲打胃经

  首先用手指肚敲击脸部,此时在敲打胃经的同时也敲打了大肠、小肠的经络。因为面部的胃经只是整条胃经的一部分,与整体还没有接通。为了打通整个胃经,所以要再捋捋脖子,不是敲而是捋一捋。重在坚持!只要你坚持每天都按照经络养生法交给你的方法做,回报给你的将是不老容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中里巴人,真名郑幅中,北京中医协会理事。养生名人,健管家,家学渊源甚深,其父为八卦掌第四代传人。自幼,中里巴人师承父亲练习道家导引养生功法,更从祖父的亲书秘笈中汲取中医之精髓,后又研读了中医各家经典和现代医学典籍,尽得医武同源之意趣。

点击查看更多:中里巴人 健康一身轻2013 小肠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