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张国玺讲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2 15:20

  感冒是生活中常见的病症,但有些人吃一些药就立刻好了,但在些有吃在多的药还不行,这是为什么呢?那么感冒了吃什么好了快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张国玺老师给大家讲解中医治疗感冒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感冒

  不同感冒,对症下药

  中医将感冒分为风寒型感冒、风热型感冒、暑湿型感冒和时行感冒(流行性感冒)四种类型。根据辨证施治的原则,不同类型的感冒应选用不同的中成药治疗。

  风寒型感冒:除了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有畏寒、低热、无汗、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等特点。这种感冒与病人感受风寒有关。治疗可选用伤风感冒冲剂、感冒清热冲剂、通宣理肺丸等药物治疗。若病人兼有内热便秘的症状,可服用防风通圣丸治疗。风寒型感冒病人忌用银翘解毒片、羚翘解毒片、复方感冒片。

  风热型感冒: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头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有发热重、痰液粘稠呈黄色等特点。治疗可选用感冒退热冲剂、板蓝根冲剂等。风热型感冒病人忌用理肺丸。

  暑湿型感冒:表现为畏寒、发热、口淡无味、头痛、头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此类型感冒多发生在夏季。治疗可选用藿香正气水、银翘解毒丸等。

  时行感冒:症状与风热感冒的症状相似,但较风热感冒病人的症状重。表现为高热、怕冷、寒战、头痛剧烈、肢体酸痛、疲乏无力等症状。治疗可选用防风通圣丸等。如果时行感冒的病人单用银翘解毒片或牛黄解毒片,则疗效较差。

  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

  板蓝根——预防感冒!

  板蓝根对感冒、流感、流行性脑炎、腮腺炎、红眼病、麻疹等春季常见病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据现代研究表明,板蓝根确实具有体外广谱抗菌作用(包括痢疾细菌、沙门氏细菌、溶血性链形菌),能抗病毒同时具有消炎、止痛、退热等作用。

  由于板蓝根性味苦寒,较适于体内热邪导致的风热感冒。体质偏热的人在感冒多发季节也可于早晚各一袋进行预防,不得超过三天。体质偏虚寒的人,常感脾胃不和、容易腹泻、身体怕冷,就不适宜多喝板蓝根冲剂。因其苦寒伤胃,会带来一系列胃肠道反应。

  伤风感冒冲剂——受风寒了!

  伤风感冒冲剂是一味辛温解表的中药。适用于感受风寒所引起的感冒,也就是所谓的伤风。

  使用感冒冲剂存在不少误区。不少人在出现感冒病症后,往往不加细致判断,而是自行冲服感冒冲剂。因为感冒是常见病,所以很多人都有一定自我药疗的经验。但这样做却是相当危险。不少疾病在病发时,其病征可能与感冒相似。如不能判断是否属于风寒引起的感冒,应在服药前请教医生。

  藿香正气水——夏天!闷热潮湿感冒了!

  藿香正气水是家庭的常用药。此药有解表利湿、止吐止泻的功效。

  伤风感冒是夏季的常见病,一般人都会以吃几丸藿香正气来打发。但藿香正气不是万金油,不能夏天一感冒就吃藿香正气。

  中医把感冒分为三型:风寒、风热及暑湿型。一般来说,冬季以风寒为主,夏季以暑湿为主,风热型没有明显季节性。如果夏天过度使用空调电扇,也会有一些人患风寒型感冒。

  如果确属在闷热、潮湿环境里发生感冒的,可以服用藿香正气;如果在空调等低温环境中感冒的,应该服用主治风寒型的感冒冲剂。另外,从临床上看,许多患者所患的感冒都不是单纯感冒,而是混合型。混合型感冒好请大夫治疗。

  银翘解毒片——风热感冒,重在发热头痛!

  银翘解毒片是由金银花、连翘、薄荷和桔梗等9味中药制成的复方制剂,适用于风热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咳嗽,口干,咽喉疼痛。

  银翘解毒片常用于治疗热性病初起等症。其中金银花和连翘,为临床常用的清热解毒药。金银花又称银花,对金葡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等有较强抗菌作用。中医称之为“毒”实为红肿、化脓性感染而言。淡竹叶常用于治疗高热所引起的口渴烦躁等症;薄荷、牛蒡子对外感风热引起的发热头痛、咽痛及痘疹、斑疹等有较好的散发作用;桔梗能宣肺祛痰等。

  桑菊饮感冒片——风热感冒,重在止咳化痰!

  桑菊感冒片是由中药桑菊饮方剂加减制成的中药片剂。除薄荷、甘草、连翘、菊花等治疗感冒的药外,还用了桑叶、杏仁、桔梗等清肺热、宣肺止咳、化痰、平喘的药物,这样就使得桑菊感冒片不仅具有疏风清热、治感冒的功效,更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防风通圣丸——对付流感!

  防风通圣丸本身对流行性感冒效果显著,特别是能有效减轻高热、怕冷、寒战、头痛剧烈、肢体酸痛、疲乏无力等症状。除了治疗流行性感冒,防风通圣丸还可以治上呼吸道感染、湿疹、荨麻疹、痤疮等病。

  由于防风通圣丸对热病非常有效,所以中医也有“热病热病,防风通圣”之说。需要注意的是,孕妇或准备怀孕的妇女不要服用。

  感冒清——中西合璧!

  感冒清由南板蓝根、大青叶、金盏盘、岗梅、山芝麻、穿心莲叶这5味中药,和对乙酰氨基酚、盐酸吗啉胍、马来酸氯苯那敏这3种化学成份制成的复方制剂。一般市场上常见的剂型是片剂和冲剂。

  作为一种治疗风热感冒的复方制剂,感冒清适于减轻发烧、头痛、鼻塞流涕、喷嚏、咽喉肿痛和全身酸痛等由风热感冒引起的症状。前面几味中药是清热去火的,在两广地区使用非常多,对乙酰氨基酚则可以对抗发烧的症状,氯苯那敏可以改善感冒时的鼻塞现象,并有对抗炎症的作用。

  除此以外,感冒清还有高效抗菌,抑制病毒,消炎解热,增强免疫力,快速镇痛等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国玺,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并担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基础学组副组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抗衰老及老年痴呆药理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首届百名中医药科普专家、中华医学保健国际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及《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保健医苑》、《药物与人》、《家庭医药》等杂志编委。

点击查看更多:中医养生 健康一身轻 张国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