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2013:范小玲讲肝病吃什么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7 09:27

  近年来中国患肝病的人数正在逐步增加,面对肝病的大举进攻,我们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肝病患者都应吃些什么食物为好?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听范小玲老师讲肝病的健康饮食都有哪。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肝病吃什么好

  近年来病毒性肝炎,肝纤维化,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损害及肝硬化,肝癌等肝病是当今社会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下面为你介绍12种蔬菜,都是人们生活中常用、富含营养物质,对肝病病人大有裨益的,可常食用之。蔬菜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果酸、无机盐等,这些物质是肝病病人恢复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 对肝病病人有益的蔬菜很多,下面列举部分,以备选用。

  空心菜:又名蕹菜,性甘、平,含蛋白、脂肪、无机盐、烟酸、胡萝卜素等,具有解毒、清热凉血等作用。

  大蒜:属百合科植物,性辛、温,味辣。肝病病人宜熟用,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等,其提取物具有抗菌、抗病毒、软化血管等作用。

  荠菜:为十字花科植物,性平、味甘,含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烟酸及无机盐。动物实验表明,可缩短凝血时间,具有止血功效,适合于慢性肝病有鼻出血、齿龈出血等症。

  包菜:即圆白菜、卷心菜、甘蓝,性平、味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E,生用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疼痛有效。

  蘑菇:种类较多,现多为人工培植,包括菜蘑、口蘑、香菇等,同为蕈类。性平、味甘,含多糖类、维生素类、蛋白、脂肪和无机盐等。实验证明其多糖有调节免疫、抗肿瘤的作用,肝病病人宜常食用之。

  木耳:有黑色与白色之分,性平而味甘,含脂肪、蛋白质、多糖。可益胃养血,具有滋养作用。

  海藻:性寒、味咸,含大量碘、藻酸、维生素、蛋白和脂肪等。具有化痰散结之功效。据研究其提取物能较好地抑制血小板凝集和脂质氧化以及抗溃疡。

  百合:性平、味甘,含蛋白质、脂肪、脱甲秋水仙碱。具有益气补中、益肺止咳的作用,并可软坚安神。秋水仙碱具有抗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作用,常食百合可防治肝硬化。

  胡萝卜:性微温,味甘、辛,富含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亦含挥发油。本品富有营养,健胃消食,生熟均可食,对于提高肝病病人维生素A水平,间接预防癌变的发生具有较好作用。

  西红柿:茄科植物,性平,味酸微甘,富含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胡萝卜素。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之功效,生熟食用均可。

  冬瓜:性微寒,味甘,含蛋白质、维生素、腺嘌呤、烟酸,瓜皮可利水消肿;瓜子可消痈肿,化痰止咳;瓜肉可清热止渴,并可解鱼蟹毒。

  肝病饮食

  饮食是人体进行自我调理的基本的措施,不仅可有效改善自身营养状况,而且还可有效保护肝脏、改善肝脏的功能,从而加快疾病康复的进程,那什么汤养肝好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1.鲫鱼赤小豆汤:鲫鱼500g(用锅煎至微黄)、赤小豆100g、花生50g、大腹皮50g、大枣10枚、清水2000毫升,熬成750毫升,去渣饮汤吃鱼即可,有健脾、利水、消肿功效,多用于慢性肝炎或肝硬化保健。

  2.参芪兔肉汤:兔肉500g、党参50g、北芪30g、莲子30g、冬菇50g、陈皮10g、清水2000毫升,熬成750毫升,饮汤吃肉即可。功效为-养肝、强身健体、补气血,促进肝病恢复,有强身健体、养肝护肝之功效。

  3.丹参黄豆汤:丹参10克,黄豆50克,蜂蜜适量。丹参洗净放砂锅中,黄豆洗净用凉水浸泡1小时,捞出倒入锅内加水适量煲汤,至黄豆烂,拣出丹参,加蜂蜜调味即可食用。功效为-补虚养肝,活血祛瘀,适用于慢性肝炎、肝脾肿大者调补。

  4.泥鳅鸡骨草汤:泥鳅鱼200g(先用锅煎微黄)、鸡骨草50g、白花蛇舌草30g、大枣10枚、清水2000毫升,熬成750毫升,去渣饮汤即可,有护肝、降酶之功效。

  5.猪肚砂仁莱菔汤:猪肚一个,砂仁15g、莱菔子30g(打碎)、大腹皮50g、清水2000毫升,把诸药用纱布包好放猪肚内,然后熬成750毫升,去渣饮汤吃猪肚即可。除可护肝、降酶外,还可开胃醒脾,有保肝、降酶之功效。

  6.田基黄小肚汤:猪小肚一个、田基黃50g、赤小豆50g、大枣10枚、清水2000毫升,熬成750毫升,去药渣饮汤吃猪小肚即可,有保肝健脾、利湿热、退黄之功效。

  7.糯稻根瘦肉汤:瘦猪肉150g、糯稻根100g、绵茵陈30g、薏米30g,清水2000毫升,熬成750毫升,去药渣饮汤吃肉即可,有保肝健脾、利湿热、退黄之功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范小玲 女,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现任北京地坛医院综合科(干部、特需病房)主任。从事内科传染病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6年。专业理论和内科基础知识扎实,具有丰富的各类传染病和慢性肝病诊治的临床经验,特别对老年肝炎抗病毒、抗纤维化的治疗和合并其他内科疾病等复杂病例的综合治疗,积累了较丰富治疗经验。多次成功地主持国内外领导干部和知名人士的抢救工作。长期开展对慢性肝病合并糖尿病等代谢紊乱疾病的防治研究,使地坛医院慢性肝病合并糖尿病的防治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一身轻2013 肝病 肝病吃什么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