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视频:于仁文讲豆腐 绝不平淡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8-06 12:26

  豆腐几乎是人人都很喜欢吃,尤其是老年人都很喜欢吃豆腐,那你可知道豆腐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豆腐怎么做好吃呢?豆腐的做法又有哪些?今天于仁文老师通过健康一身轻视频节目都大家讲讲豆腐的做法与营养?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军区总医院高干病房首席营养配餐师于仁文,讲解日常豆腐的那些事!

  本期嘉宾介绍

  于仁文。北京军区总医院高干病房首席营养配餐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营养配餐师资,北京大学慢性病社区干预课题营养讲师,第三届全国营养配餐大赛总冠军,北京军区"百名技术能手,中国营养学会会员,中国营养联盟高级营养点评师,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央电视台营养健康节目策划顾,搜狐美食测评团营养师 搜狐健康名博。

  豆腐的做法大全

  椰皇豆浆乳酪

  原料:豆浆、蛋清、豆腐。

  制作方法:

  ◆ 1.将豆腐捣碎.

  ◆ 2.将豆浆、蛋清、豆腐放入锅中熬20分钟即可。

  厨师点评:此菜制作简单,可做为开胃饮品食用。

  鲫鱼豆腐汤

  原料: 鲫鱼、胡萝卜、西红柿、豆腐、枸杞。

  制作方法:

  ◆ 1.将胡萝卜、西红柿、豆腐洗净切成片状。

  ◆ 2.将鲫鱼处理干净,在其正反两面分别用刀划几个口,使其入味。

  ◆ 3.将鲫鱼、胡萝卜、西红柿、豆腐、枸杞一起放到锅里,清水煲45分钟,依个人口味放入味精、盐即可。

  厨师点评:这道菜有滋补作用,适合体质虚弱的人食用。

  四海为家

  原料:豆浆、鲤鱼、豆腐、香菇、鸡蛋。

  制作方法:

  ◆ 1.鲤鱼处理干净,去掉鱼刺,将鱼肉切成小薄片。

  ◆ 2.将鱼片、豆浆、豆腐、香菇、鸡蛋倒在一起,搅拌,成糊状,倒入味精、盐等调料后放入锅中蒸20分钟即可。

  厨师点评:此菜和普通的鸡蛋羹做法相似,但是豆腐等原料的加入,会使口味更鲜美。

  豆腐的营养价值

  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其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求量。

  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之,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现代医学证实,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铁的含量;豆腐不含胆固醇,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作用,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

  豆腐亦可用于食疗,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如葱炖豆腐,可治感冒初起,每日食3至5次;鲫鱼与豆腐共煮,可治麻疹出齐尚有余热者,也可用于下乳;葱煎豆腐,可用于水肿膨胀;豆腐萝卜汤,可用于痰火吼喘;豆腐红糖共煮,可用于吐血等。

  适用人群

  豆腐是老人、孕产妇的理想食品,也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重要食物;豆腐也对更年期、病后调养、肥胖、皮肤粗糙很有好处;脑力工作者、经常加夜班者也非常适合食用。豆腐消化慢,小儿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豆腐含嘌呤较多,痛风病人及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慎食。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