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付国兵讲落枕是颈椎病的信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8-05 12:27

  落枕是小病但带给我们的危害是很大的,一不注意就会引起颈椎疾病,日常脖子落枕怎么办才好?我们应采取怎样的措施?造成落枕的根本原因有哪些?今天付国兵老师通过健康一身轻节目都大家讲讲造成落枕的罪魁祸首是什么?我们又要如何预防?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常务委员付国兵老师,给大家讲解落枕所带来的疾病隐患。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落枕怎么办

  四招解决落枕

  一、用毛巾包取一冰块冷敷于痛疼处,每次15~20分钟,每日两次,严重者可每小时敷一次。适宜于落枕48小时内。

  二、右手如持笔写字状,拿灸用艾条使艾条与局部皮肤成45°角,将艾条点燃端对准患者痛疼部位,点燃端的艾头与皮肤的距离约一寸左右,以局部温热、泛红但不致烫伤为度。施温和灸30分钟,灸毕令患者在诊室内避风休息30分钟后。

  三、用一手拇指,力量适中地按压患侧风池穴(位于项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落枕穴(在手背侧,当第二、第三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约0.5寸处),以患者自觉局部酸胀为度,同时令患者自行缓慢地活动颈项部。

  四、取数块棉布条在山西老陈醋中浸泡后平敷于痛疼部,再将50℃~60℃的热水袋放于棉布条上,以患者自觉局部皮肤温热不烫为原则。热敷30分钟后,令患者自行缓慢地做颈部活动。

  防治脖子痛的简易保健操

  ①将左手或右手中、食、无名指并拢,在颈部疼痛处寻找压痛点(多在胸锁乳突肌、斜方肌等处),由轻到重按揉5分钟左右,可左右手交替进行

  ②用小鱼际由肩颈部从上到下,从下到上轻快迅速击打两分钟左右

  ③用拇指和食指拿捏左右风池穴、肩井穴1-2分钟

  ④以拇指或食指点按落枕穴(手背第2、3掌骨间,指掌关节后5分处),待有酸张感觉时再持续2-3分钟

  ⑤后进行头颈部前屈、后仰、左右侧偏及旋转等活动,此动作应缓慢进行,切不可用力过猛,预防落枕,主要注意睡眠姿势和枕头不宜过高

  落枕的原因

  1、睡眠时头颈姿势不当。

  2、枕头垫得过高、软硬不当或高低不平。睡觉姿势不正确易得落枕

  3、颈部外伤。如夜间睡眠姿势不良,头颈长时间处于过度偏转的位置;或因睡眠时枕头不合适,过高、过低或过硬,使头颈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均可引起颈部一侧肌肉紧张,使颈椎小关节扭错,时间较长即可发生静力性损伤,使伤处肌筋强硬不和,气血运行不畅,局部疼痛不适,动作明显受限等。

  4、颈部受风着凉。如睡眠时受寒,盛夏贪凉,使颈背部气血凝滞,筋络痹阻,以致僵硬疼痛,动作不利。

  5、如为颈椎病引起,可反复“落枕”。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付国兵,男,1961年生人,民建会员,硕士生导师,1978年10月至1983年7月就读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推拿科的医疗、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2008年6月晋升为主任医师,2009年晋升为教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常务委员、北京按摩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传统医学诊疗中心主任、按摩理疗科主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