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2013:范志红讲维生素d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3 11:03

  维生素对是我们健康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种维生素都对身体起着重要的作用,可能大家对维生素C与E都很了解,但你们对维生素D的作用与功效都了解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听范志红老师讲维生素d的作用都有哪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维生素d的作用

  一、维生素D的主要生理功能:

  1、 提高肌体对钙、磷的吸收;

  2、 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促进牙齿健全;

  3、 通过肠壁增加磷的吸收,并通过肾小管增加磷的再吸收;

  4、 防止氨基酸通过肾脏损失。

  二、维生素D缺乏或过量对健康的影响

  人体缺乏维生素D会引起佝偻病、手足抽搐和软骨病。长期摄入过多的维生素D(5000IU/日),将引起高血钙和高尿钙。特征为食欲减退,过度口渴,恶心,呕吐,烦躁,体弱,便泌腹泻交替出现,严重者将因肾钙化、心脏和大动脉钙化而死亡。

  三、需要补充维生素的人群

  1.住在都市的人,特别是浓烟污染的地域的人应该摄取更多的维生素D;

  2.夜间工作者,或者是因为服装、生活方式而不能充分得到阳光的人要特别注意在饮食中增加维生素D的摄取;

  3.如果您正服用抗痉挛的药物,则必须增加对维生素D的摄取;

  4.饮用未添加维生素D牛奶的小孩必须增加维生素D的摄取量;

  5.皮肤颜色较黑且住在北方气候型地域的人需要更多的维生素D。

  维生素D又叫骨化醇,有抗佝偻病的作用。当维生素D摄入不足、日照不充分或吸收障碍时,可造成维生素D缺乏。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调节钙代谢、促进钙吸收和骨组织形成。所以当维生素D缺乏时,儿童可患与缺钙同样的佝偻病,出现枕秃、方颅、鸡胸、"O"型或"X"型腿。成人则表现为软骨病,导致骨质增生、骨质疏松等症。

  四、维生素D的来源

  在含脂肪较多的海鱼、鱼卵、肝、全脂乳、蛋黄、鱼肝油、黄油、奶油中维生素D含量丰富。阳光照射可以使存在于皮下的7-脱氢胆固醇转化成维生素D3,所以晒太阳可以廉价地获得维生素D

  维生素d的食物

  1.三文鱼。美国自然健康联盟数据显示,在所有天然食物中,三文鱼的维生素D含量高。除了三文鱼,金枪鱼中的维生素D也很丰富。不管是新鲜的、冷冻的,还是罐头的,含量都很高。

  2.牛奶。莱纳斯·保林营养研究所发现,无论全脂还是脱脂,牛奶都含天然维生素D,而且市场上许多牛奶都已经强化了维生素D。

  3.鸡蛋。莱纳斯·保林营养研究所发现,鸡蛋是强大的营养库。蛋黄含有非常多的维生素D,蛋白中的优质蛋白质也很多。

  4.蘑菇。国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圆白蘑菇接受紫外线照射几小时后,其中维生素D会增加4倍。吃蘑菇前,让它晒晒太阳吧!

  5.虾。美国农业部全国自然营养数据库数据显示,虾富含的欧米伽3脂肪酸、蛋白质很高,脂肪和热量却很低。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