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视频:中里巴人讲敲敲打打 睡眠变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7-12 11:39

  晚上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那痛苦不用多说了!失眠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情况,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你知道睡眠不足的危害都有哪些吗?今天中里巴人老师通过健康一身轻视频节目都大家讲讲怎样敲打身体才会拥有一个好睡眠?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养生名人,健管家中里巴人老师,给大家讲解如何让你拥有高质量的睡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1、天门开穴法

  两拇指指腹紧贴于印堂穴(位于两眉眉头之间),双手余指固定头部二侧。左拇指先自印堂穴垂直向上推移,经神庭穴(位于人体的头部,当前发际正中直上0.5寸)推至上星穴(位于人体的头部,当前发际正中直上1寸),然后两拇指呈左下、右上,左上、右下同时交替推摩。手法由缓至速、由轻至重,反复推摩约1分钟,此时推摩局部产生热感,并向眉心集中。

  2、百会穴点按掌摩法

  用右手拇指尖在百会穴(位于头顶,前发际上5寸,或两耳尖连线中点处)点按,待局部产生重胀麻感后立即改用拇指腹旋摩,如此反复交替进行约30秒,紧接用掌心以百会穴为轴心,均匀用力按压与旋摩约30秒。

  3、玉锤叩击法

  以指尖作锤,双手同时进行,从后向前,从左至右叩击整个头部,反复依次紧叩,不可遗漏。叩击时由腕部发力,甩力均匀,不可太重,不可太轻,以有较强的振荡感而不觉疼痛为度。约1分钟。

  4、十指梳理法

  以指代梳,指尖着力于头皮,双手同时进行,从前额开始呈扇状自前向后推摩。手法以揉为主,柔中带刚。此时会感到头部轻松舒适感,约1分钟。

  5、印堂穴

  用中指指端轻轻按揉两眉头连线中点处的印堂穴,约2分钟,具有镇静安神的作用。

  6、攒竹穴

  用食指、中指两指指端轻轻按揉两眉头凹陷处的攒竹穴,约1分钟,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

  7、太阳穴

  用双手中指指端轻轻按揉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1寸凹陷处的太阳穴,约1分钟,具有醒脑安静的作用。

  8、安眠穴

  用双手中指指端轻轻按揉耳垂后的凹陷与枕骨下的凹陷连线中点处的安眠穴,约2分钟,具有镇静助眠的作用。

  9、率谷穴

  用双手食、中、无名、小指指端分别放在两侧耳尖直上两横指处的率谷穴,进行前后来回推动,约半分钟,具有除烦镇静的作用。

  10、内关穴

  用拇指端罗纹面轻轻按揉腕部横纹上两横指处的内关穴,约1分钟,双手交替进行,具有宁心安神的作用。

  11、神门穴

  用拇指指端轻轻按揉小指侧腕部横纹头凹陷处的神门穴,约1分钟,双手交替进行,具有助睡安眠的作用。

  采用此法治疗失眠,有几点注意事项:

  1.本法每天操作一次,在临睡前进行;2.在头面部按摩时,手的力量不能太重,因为过强的刺激于助眠无益;3.让病人多参加体育活动,避免情绪紧张,解除焦虑;4.临睡前不宜喝浓茶和咖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中里巴人,养生名人,健管家,家学渊源甚深,其父为八卦掌第四代传人。自幼,中里巴人师承父亲练习道家导引养生功家导引养生功法,更从祖父的亲书秘笈中汲取中医之精髓,后又研读了中医各家经典和现代医学典籍,尽得医武同源之意趣。根据自己对人体经络的切身理解和体会,中里巴人认为治病不如防病、关注疾病不如关注健康,结合亲身感悟,写成了《求医不如求己》这本书,告诉大家在疾病未发之时如何预防,在所谓亚健康的状态下如何调理。中里巴人被现今87岁的太极名家李宝良先生收为关门弟子,老师将其终生所悟大法倾囊相授

  "中里巴人 "其名,源于春秋战国时的两首古曲《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中里巴人一名,寄寓将中医传承于千家万户的理想,一如唐代诗人刘禹锡的名句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

  个人著作:《求医不如求己》《求医不如求己2》《求医不如求己3》《求医不如求己大全集》《求医不如求己养生救命大宝典》《求医不如求己家庭医学全书》《万病皆可心药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