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2013:樊碧发讲止疼药的副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2 10:58

  有些人会因为身体疼痛难忍就吃些止疼药,你知道吗?止疼药的药效越快对人体健康的损害越大,止疼药可不是乱吃的,它的副作用都有哪些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听樊碧发讲止疼药小得小心。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止疼药

  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种疼痛时,常不经指导自行服用止痛药物。合理使用止痛药,可起到减轻疼痛的作用,但如果长期使用,特别是滥用,则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

  止痛药种类多主要有以下几类:

  第一类为非甾体抗炎止痛药。常用的有阿司匹林、布洛芬、消炎痛、扑热息痛、保泰松、罗非昔布、塞来昔布等。止痛作用比较弱,没有成瘾性,使用广泛、疗效确切,用于一般常见的疼痛,但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第二类是中枢性止痛药。以曲马多为代表,是人工合成的中枢性止痛药,属于二类精神药品,为非麻醉性止痛药。曲马多的止痛作用比一般的解热止痛药要强,但又不及麻醉止痛药,其止痛效果是吗啡的1/10。主要用于中等程度的各种急性疼痛及手术后疼痛等。

  第三类是麻醉性止痛药。以吗啡、杜冷丁等阿片类药为代表。这类药物止痛作用很强,但长期使用会成瘾。这类药物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不能随便使用,主要用于晚期癌症病人。

  除上述三类止痛药外,还有其他一些止痛药,如中药复方止痛药,肠痉挛腹部疼痛使用的山莨菪碱等。

  止痛片尽管是家庭必备的常用药,但是如果错误使用、滥用与用量过大,不但不能治病,还会有严重的副作用。

  止痛片可以分两大类,—类是解热止痛药,另—类是解痉止痛药,它们虽然有止痛这类共同功效,不过应用范围、功效原理、治疗效果等却大有不同。

  解痉止痛药主要用于治疗胃肠和其它平滑肌的痉挛性疼痛,比如胃肠、胆道、泌尿道的绞痛代表性药物有阿托品、普鲁本辛、癫茄片等。

  解热止痛药主要用于治疗伤风、发烧、肌肉酸痛、感冒、疲劳性头疼、神经痛、月经痛等代表性药物有阿斯匹林、扑热息痛、消炎痛等。

  止痛片服用时间长了,会导致上瘾的现象,如果不吃,就难以忍受痛苦,跟吗啡一样,会上瘾的。所以吃止痛片要考虑清楚,而且不可以长期服用。

  止痛片是由阿司匹林、非那西汀、咖啡因三种药物组成,临床上简称“apc” ,或复方阿司匹林、解热止痛片、镇痛片等。用于退烧、风湿症和一般性疼痛,如 头痛、神经痛、牙痛、肌肉关节痛及痛经等。

  止疼药的副作用

  止疼药由于应用范围广,感冒、头痛、牙疼、甚至是痛经的时候都能用上,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因此也造成了滥用止疼药的现象,很多人甚至将止疼药当做“万能药”使用,却不知止疼药的危害多多,随意滥用不止会造成身体损害还可能会形成上瘾,因此要正视止疼药的危害。

  1、上瘾。止疼药服用时间长了,会导致上瘾的现象,如果不吃,就难以忍受痛苦,跟吗啡一样,会上瘾。所以吃止疼药要考虑清楚,而且不可以长期服用。

  2、过敏反应。安乃近、扑热息敏可引起过敏反应,出现皮疹、药物热或加重哮喘。

  3、肝损害。阿司匹林、保泰松、消炎痛可引起肝损害而出现肝大、肝区不适。转氨酶升高等症状。

  4、导致白细胞减少。安乃近、保泰松、消炎痛可抑制骨髓而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甚至导致粒细胞缺乏症。

  5、出血倾向。水杨酸、阿司匹林等能抑制凝血酶原在肝内的形成,使凝血酶原在血中含量下降,还能影响血小板的生理功能,使凝血时间延长,凝血功能受影响,引起出血倾向。

  6、诱发胃溃疡。水杨酸类、阿司匹林、消炎痛等药物可刺激胃粘膜,引起严重胃肠反应, 诱发胃溃疡,甚至胃出血及穿孔。

  7、损害肾。止疼药可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肾乳头坏死、肾功能不全等。这是由于止痛药 抑制了前列腺素的合成所致。以消炎痛较多见。

  止疼药危害多多,在使用止疼药之前好事先咨询医生,在医生的叮嘱下用药,切忌自己随意滥用造成损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樊碧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现任全国疼痛诊疗研究中心主任。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疼痛医学杂志》常务副主编。

  学习工作经历:1979-1984年就读于山西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6-1989年就读于中国医科大学麻醉学系,获医学硕士学位。曾赴日本金泽医科大学、旭川医科大学等大学系统研修临床疼痛学。

  专业特长:擅长微创神经介入镇痛术、脊髓电刺激、中枢靶控镇痛及专科综合治疗等,开展一系列具有国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的疼痛治疗技术。主攻方向:各种慢性、顽固性疼痛、癌性疼痛的介入治疗。

  曾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发表有关临床疼痛学的论文60余篇,参编专业书籍7部。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一身轻2013 樊碧发 止疼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