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5聚健康视频:樊碧发讲颈椎病的病因

  颈椎病是一种非常多见的疾病,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了解颈椎病的病因,这样才能够有效的预防颈椎病的发生。那么日常生活中颈椎病的病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视频栏目樊碧发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颈椎病的病因

  1.颈椎的退行性变

  颈椎退行性改变在颈椎病的发病中为常见,其中椎间盘的退变尤为重要,因此会出现一系列的颈椎病的病理解剖及病理生理改变。

  ①椎间盘变性;②韧带-椎间盘间隙的出现与血肿形成;③椎体边缘骨刺形成;④颈椎其他部位的退变;⑤椎管矢状径及容积减小。

  2.发育性颈椎椎管狭窄

  近年来已明确颈椎管内径,尤其是矢状径,不仅对颈椎病的发生与发展,而且与颈椎病的诊断、治疗、手术方法选择以及预后判定均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一些人颈椎出现了严重的退变,但是并没有发病,这主要的原因就是颈椎管矢状径较宽,从而出现了椎管内有较大的代偿间隙。

  而有些患者颈椎退变并不十分严重,但症状出现早而且比较严重。

  3.慢性劳损

  慢性劳损是指超过正常生理活动范围大限度或局部所能耐受时值的各种超限活动。

  因其有别于明显的外伤或生活、工作中的意外,因此易被忽视,但其对颈椎病的发生、发展、治疗及预后等都有着直接关系,此种劳损的产生与起因主要来自以下三种情况:

  (1)不良的睡眠体位

  我们日常生活中正确的睡姿和我们的颈椎健康也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如果睡姿不正确可能导致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

  (2)不当的工作姿势

  大量统计材料表明某些工作量不大,强度不高,但处于坐位,尤其是低头工作者的颈椎病发病率特高,包括家务劳动者、刺绣女工、办公室人员、打字抄写者、仪表流水线上的装配工等等。

  (3)不适当的体育锻炼

  正常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健康,但超过颈部耐量的活动或运动,如以头颈部为负重支撑点的人体倒立或翻筋斗等,均可加重颈椎的负荷,尤其在缺乏正确指导的情况下。

  4.颈椎的先天性畸形

  在对正常人颈椎进行健康检查或作对比研究性摄片时,常发现颈椎段可有各种异常所见,其中骨骼明显畸形约占5%。

  本期嘉宾介绍

  樊碧发

  樊碧发,男,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全国疼痛诊疗研究中心主任。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疼痛医学杂志》常务副主编。

  学习工作经历

  1979-1984年就读于山西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6-1989年就读于中国医科大学麻醉学系,获医学硕士学位。曾赴日本金泽医科大学、旭川医科大学等大学系统研修临床疼痛学。

  专业特长

  擅长微创神经介入镇痛术、脊髓电刺激、中枢靶控镇痛及专科综合治疗等,开展一系列具有国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的疼痛治疗技术。主攻方向:各种慢性、顽固性疼痛、癌性疼痛的介入治疗。曾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发表有关临床疼痛学的论文60余篇,参编专业书籍7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樊碧发 聚健康视频 颈椎病的病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