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视频:范小玲讲怎样吃药不伤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2 11:09

  日常生活中我们一有小病小痛的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吃药,都知道药吃多了对身体很不好,但具体哪里不会也说不上来,那么日常我们应怎样吃药不伤身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听范小玲老师讲别让良药成“毒药”。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样吃药不伤身

  什么是合理用药?大多数人都知道用药要合理,但具体怎样才合理呢?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剂量、正确的药物,通过正确的途径治疗正确的疾病,就是合理用药。

  然而事实上,很多人往往习惯性地只注重服用剂量,却很少会注意具体的服用时间。病有百种千样,药有五花八门,如果都按照千篇一律的规定时间服药,很难使药物发挥其佳效果。

  所以,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选择佳时间吃药时间?

  一、把握好吃药时间间隔

  我们到医院看病取药,内服药袋背面都会写着服药时间说明:每日一次、两次、三次或四次,这些,你都理解吗?

  每日一次:

  每日清晨或晚上一次,并保持在每天的同一时间服药。但某些药物要在特定的时间服用,如地塞米松或强的松,应在早晨餐后服用,可增加疗效和减少不良反应;吡啶类降压药也应该在早晨服用,可以减少高血压患者在早上发生心血管事件的概率。

  每日两次:

  每日早晨、晚上各一次,相隔约12小时。但也有特例,如抗抑郁药黛安神(黛力新),服药时间应是早上和中午,因该药下午四点以后服用会影响睡眠。

  每日三次:

  也许大家普遍认为每日三次的服药时间就是围着三顿饭转,于是每日准时在三餐前服药。错!“一日三次”是药物学家根据实验测定出药物在人体内的代谢速率后规定的,意思是将一天24小时平均分为3段,每8小时服药一次。只有按时服药才能保证体内稳定的血药浓度(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达到治疗的效果。如果把三次服药时间都安排在白天,会造成白天血药浓度过高,给人体带来危险;而夜晚又达不到治疗浓度。应当是每日早、午、晚各1次,相隔约8小时。

  另外,有些药不能和其他药同时服用。例如活菌制剂(代表药物:治疗腹泻的妈咪爱、金双歧、促菌生、思连康等)不能和抗生素同服,因为抗生素会将活菌破坏,降低其活性,所以要隔开4个小时以上服用。我们不得不承认,很少有医师在给我们开处方的时候,或药师在卖药给我们的时候,会询问我们正在服用哪些药物。所以,如果你怀疑自己正在或即将服用多种药物,一定要主动向医师或药师咨询,切记不可自行随意服药。

  二、熟悉常见药物的服药时间点

  饭前服药(进餐前30~60分钟):需要空腹服用以利吸收,如果你在吃饭前刚吃进一大堆零食,那此时的“饭前”可不等于“空腹”哦!需要在空腹时服用的常用药有:利福平、阿莫西林、红霉素、四环素类(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息斯敏、胃舒平、吗丁啉、莫沙必利、碳酸氢钠、异烟肼、利福平、格列吡嗪、大部分中药或中成药等。

  饭后服药(进餐后15~30分钟):利用食物减少药物对胃肠的刺激或促进胃肠对药物的吸收,同样,如果你在饭前刚吃进不少零食,也不必教条地非要等到饭后才服药。需要在饭后服用的常用药有:阿司匹林、消炎痛、安定、复方新诺明、磺胺吡啶、环丙沙星、扑尔敏,帮助消化的胃蛋白酶如达吉,铁剂如福乃得,黄连素、心得安、维生素B2、鱼肝油、西比灵、血脂康、螺内酯等。

  饭时服药(进餐少许后服药):能及时发挥药力,加上油类食物有助于药物的吸收。常用药物有:拜糖平、灰黄霉素、博乐欣、万爽力、洛丁新等。

  睡前服药(睡前30分钟):如催眠药(安定等),他汀类降血脂药(阿乐等),抑制胃酸的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缓泻药(果导),驱虫药(肠虫清)等,一般在夜晚临睡前半小时服用。

  必要时服药:多指发热,疼痛时服用一些对症治疗的退热和止痛药,如果没有症状,可不要随便往嘴里丢一片药,这样不仅浪费而且会产生不必要的不良反应。

  吃药伤肝

  “是药三分毒”,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药物性损害已上升为全球死亡原因的第五位。据39健康网报道,中国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较高,药物性肝炎所占的比率虽低于国外,但发病并不少见。专家指出,随着药物种类的不断增多,新品种的广泛使用,引起肝脏损害的药物也相应增加,有些药物性肝炎长期不愈,甚至于危及生命,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感冒药也会伤肝

  能引起肝损害的药物种类相当广泛,至少在200种以上,其中不乏我们非常熟悉的药物,如含有乙酰氨基酚的各种感冒药、红霉素、降糖药、口服避孕药等。典型的例子就是感冒药的重复使用。许多感冒药里都包含了乙酰氨基酚这种具有解热镇痛作用的化学成分,如果同时吃了多种感冒药,总剂量在不知不觉中已大大超量;再比如中西药物混合使用,中药制剂中添加了西药,这时再联合西药,服用的药量超标。

  药物性肝炎的表现

  药物引起肝炎通常会发生在用药后的1-4周,具体表现和其他肝炎大致相同,有以肝细胞损害为主者,表现为疲乏、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尿黄、肝区不适等,肝脏肿大伴有压痛,转氨酶升高,血脂升高,血象中嗜酸细胞升高;有以胆汁淤积为主者,表现为肝内小胆管胆汁淤积,并伴有肝细胞损害,表现为皮肤、小便黄染,皮肤瘙痒、大便颜色变浅等。严重的药物肝损害也会引起大片肝坏死发生,出现黄疸、凝血机制障碍、肝性脑病、上消化道出血,有可能危及生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范小玲 女,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现任北京地坛医院综合科(干部、特需病房)主任。从事内科传染病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6年。专业理论和内科基础知识扎实,具有丰富的各类传染病和慢性肝病诊治的临床经验,特别对老年肝炎抗病毒、抗纤维化的治疗和合并其他内科疾病等复杂病例的综合治疗,积累了较丰富治疗经验。多次成功地主持国内外领导干部和知名人士的抢救工作。长期开展对慢性肝病合并糖尿病等代谢紊乱疾病的防治研究,使地坛医院慢性肝病合并糖尿病的防治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