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2013:杨力讲十禽戏 帮你活百岁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3 09:23

  华佗创立了“五禽戏”,根据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其动作,创作出来的一套保健强身的运动法,今天我们要看看十禽戏,学习十禽戏的动作与健身法,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听杨力老师讲十禽戏帮你活百岁。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十禽戏

  一、小狗摇头

  方法:自然站立,调息后,运气于头颈,两手伸开,学小狗摇摆头颈20次,然后左右旋转各10次。

  功效:练颈椎,可改善头脑血液循环,有健脑明目之效。对颈椎病、脑动脉硬化效果好。

  二、仙鹤展翅

  方法:自然站立,伸开两臂,学仙鹤展翅飞翔并配合做大呼吸20次,注意此戏要以胸式呼吸为主,尽量扩张胸廓。

  功效:心肺获益,日久胸廓健美,呼吸深长。对冠心病、慢阻肺、气管炎、肺结核效果好。

  三、小鹿奔跑

  方法:调息后,运气于四肢,学小鹿奔跑至出汗为止。

  功效:练肝胆及四肢,日久身轻体健,血流自如。对冠心病、高血压、肝胆病效果好。

  四、花猫扭腰

  方法:两手叉腰,调息后,运气于腰,然后学花猫扭腰向前走5步,转身再走5步,重复三次。

  功效:练腰椎及肾脏,日久腰强肾健,形体苗条。对腰椎病、肾病效果好。

  五、猴子探花

  方法:调息后,运气于目,左右手交替伸举于额头上做一个遮阳,左右腿交替弯曲于后,然后头颈及眼睛做左右摆探视各10次。

  功效:练眼睛,日久脑灵目明。对各种目疲、颈椎病、脑动脉硬化效果好。

  六、老虎扑食

  方法:下蹲、四肢弯曲,深吸一口气,让气沉丹田(脐下3寸)3秒钟,然后猛吸一口气,向前方跃起做扑食状。并发出“嗨”声,来回练6次。

  功效:肺肾得益强腰膝,日久身强力壮。对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都有调理作用。

  七、大熊蹲走

  方法:深吸一口气,然后运气沉于下丹田(脐下3寸),然后将气运于腰膝,学大熊蹲走,转1圈。

  功效:练腰膝,日久腰强膝健。对腰椎病、膝病、肾病都有效。

  八、青蛙跳跃

  方法:下蹲,气运于腹,做腹式呼吸3次后,两手向前伸,学小青蛙蹦跳5~9次。

  功效:练腹部,盆腔脏器,日久腰细腹小,气血运行流畅,得妇科病及脾胃病的概率会小。

  九、燕子轻飞

  方法:伸开双臂,调吸(做深呼吸3次),然后学燕子,引身体做原地旋转,顺逆时针各5次,重复3次。

  功效:练肩关节及心肺,日久可体健轻灵,身轻如燕。

  十、龟蛇缩头

  方法:双手自然下垂,做深呼吸3次后,学龟蛇伸缩头颈10次,如果有条件再往草地、沙地或家中地毯上爬行20次,收功。

  功效:练头颈及腰腹。日久心肺腹肾皆得益,日久脾胃病及肾病皆可自愈。

  运动养生

  1、健走

  健走作为一项有效的心肺练习,比较普通的行走,心率至少提高13%,大脑获氧量至少增加5%。因为多了一副健走手杖,直立行走的我们也可以充分利用双手,做到手脚并用四肢协调,促进脑细胞新生。

  普通步行也可以!每周3次普通步行,每次30分钟以上。大脑的学习能力、注意力和抽象推理能力也可提高15%。

  2、舞蹈

  我们的运动能力有时候弱于男人,那是因为他们更善用左脑,更容易掌握平衡。缺乏稳定的平衡能力,不但肢体动作不灵活,而且会严重影响左右脑功能分化的正确发展,特别是左脑的组织、推理及理解能力。

  我们和动物不同,动物的很多技能是天生的,比如猫爬树的本领、青蛙游泳的本领。但我们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掌握所有的技能。反过来通过对这些技能的学习我们又锻炼了大脑。

  3、搏击

  搏击运动手脑并重、不停地跳动全身活动。

  你采取的每一个行动都是在大脑缜密的、快速的考虑之后进行的。

  你的大脑皮层神经处于适宜的兴奋状态。

  你观察敏锐、记忆清晰、思维活跃,创造潜能得以发挥。

  你自我实现的需要更为强烈,克服困难的意志和取胜的信念更为坚定。

  充分的血氧供应大脑,记忆和思维能力大大增强。

  4、滑雪

  这个世界正朝着我们所向往的平等自由发展。任何人都可以挑战那些比尔或者查尔斯,挑战就从长久以来都是贵族精英们热爱的运动——滑雪开始。

  滑行中眼、手、腿、脚的密切配合能大程度地训练我们的反应速度。尤其是高山滑雪更是制造了强烈的成功感,提高应对各种挑战的自信心。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力,中医学家、作家、学者,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北京周易研究会会长、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46年出生于书香人家,祖籍江苏,自幼熟读诗书,十二岁即开始研究《易经》,精通文、史、哲、医。八十年代,即以一部《周易与中医学》,蜚声海内外,目前累计印数已达十四万册,现已有中、英、日、韩、汉繁体等多种版本在全世界畅销,影响甚大。更以《中医运气学》、《中医疾病预测学》奠定了其在中医学术界的地位。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一身轻2013 十禽戏 杨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