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视频:范志红讲让牛奶更“合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7-22 12:19

  牛奶有着非常丰富的营养,我们在平时在挑选牛奶时也很重视其营养价值,喝牛奶时你是否有想过:牛奶什么时候喝好呢?是否拿到牛奶就喝?孕妇喝什么牛奶好?如何让牛奶成为你生活中的必须品?今天范志红老师通过健康一身轻视频节目都大家讲讲如何让牛奶更“合群”?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老师,给大家讲解如何更好的喝牛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牛奶什么时候喝好

  关于牛奶什么时候喝好这个问题,一直存在着争议,有的观点认为早晨喝牛奶好,大部分专家认为晚上喝牛奶好,有利于睡眠。其实什么时候喝牛奶好是因人而异的,毕竟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消化吸收能力也不尽相同,主要的找到适合自己饮用牛奶的佳时间。

  早餐的热能供应占总热能需求的25%~30%,因此,早餐喝一杯牛奶加鸡蛋或加面包比较好;也可以在下午4小时左右作为晚饭前饮料喝;除此之外,晚上睡前喝一杯牛奶有助于睡眠,喝的时候好配上几块饼干

  据美、英两国医学专家研究发现,牛奶中含有两种过去人们未知的催眠物质,其中一种是能够促进睡眠的以血清素合成的色氨酸,由于它的作用,往往只需要一杯牛奶就可以使人入睡;另外一种则是具有类似麻醉镇静作用的天然吗啡类的物质。所以,如果在早晨饮奶,就必然会使人的大脑皮层受到抑制,影响白天的工作和学习。此外,早晨饮奶也不利于消化和吸收,这是因为牛奶的蛋白质要经过胃和小肠的分解形成氨基酸后才能被人体吸收,而早晨空腹状态下,胃、肠的排空是很快的,因此牛奶还来不及消化就被排到了大肠。所以营养专家们认为,牛奶好在傍晚或临睡之前半小时饮用。

  但是近来有不少专业人士指出,晚上喝牛奶易上火,反而不利于睡眠。反而提倡早喝牛奶。虽然问题目前还存在一定的争议,所以,喝牛奶的时间应该据自己情况以及饮用牛奶后自身效果而决定。

  空腹喝牛奶

  空腹喝牛奶,牛奶不能被充分酶解,其中的蛋白质很快就会转化为能量被消耗掉,营养成分不能得到很好的消化吸收。

  有些人还可能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这是因为体内生成的乳糖酶极少,空腹喝进大量的牛奶,牛奶中的乳糖不能被及时消化,转而被肠道内的细菌分解,产生出大量气体、酸液,刺激肠道收缩,出现腹痛、腹泻。

  专家建议,喝牛奶之前好吃些其他食物,或一边吃食物一边喝牛奶,以降低体内乳糖浓度,以利于牛奶中营养成分的吸收。

  孕妇喝什么牛奶好

  孕妇可能多喝些纯牛奶和高钙类的牛奶。怀孕是母体的一个特殊生理调整过程,一个微小的受精卵,在 280天左右长成一个 3000至3500克重的胎儿。在整个孕期,母体约需要贮存钙50克,其中供给胎儿30克。母体如钙摄入不足,胎儿需要时会从母体的骨骼、牙齿中夺取,以满足生长的需要,这就使母体血钙降低,发生小腿抽筋或手足抽搐。

  其实孕妇喝牛奶不仅能够为母体补充营养,而是对日后宝宝的骨骼发育有很大的益处。所谓一人喝奶,两人受益。据统计,怀孕期间每天饮用一杯牛奶和三杯牛奶的母亲,生下的婴儿体重有很大差别,怀孕妈咪每天多喝一杯牛奶,孩子出生时的体重平均会增加41克。

  一杯牛奶中大约含有2.5毫克的维他命D,这种物质对于胎儿的骨骼发育和强化骨质十分重要,另外一杯牛奶中还含有50毫克钙,孕妇需要通过脐带向婴儿传输钙物质,同样能增加婴儿骨骼发育。

  首先。早餐是一日三餐中为重要的,也是营养需求高的。所以早上喝牛奶有利于一整天营养的补充和吸收,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空腹不能喝牛奶,建议大家早上先吃一些面包或者蛋类之后再喝牛奶。

  其次。下午四点左右也是喝牛奶的佳时间。

  后。晚上睡前一小时喝牛奶,可能帮助睡眠,并且可以让牛奶的营养尽可能地锁住,不致流失。

  此外,如果大家有饮用热牛奶的习惯,一定要避免将牛奶煮沸,因为这样会造成营养的蒸发。

  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我们基本上对于喝牛奶佳时间这个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此之后,大家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喝牛奶的时间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

  社会职位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营养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健康教育协会理事;中国食品科技协会高级会员,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副秘书长。

  卫生部、中央文明办健康社区行全国巡讲专家,中央国家机关健康大讲堂讲师团专家,奥运大讲堂荣誉讲师,全国妇联“现代妇女大讲堂”主讲嘉宾。

  科普活动

  先后给40多家报刊杂志撰写食品营养方面的文章600多篇,《健康时报》、《生命时报》、《保健时报》、《北京青年报》、 《法制晚报》等十多家报刊杂志的特约专家作者或专栏作者。在“健康北京”、“健康生活”、“健康之路”、“快乐健身一箩筐”、“健康一身轻”、“万家灯火”等全国多个健康类电视栏目作为主讲嘉宾出镜近二百集。

  研究方向

  营养食品的开发,食品保健功能因子的提取、利用和效应,食物营养及安全性与栽培、储藏、加工因素的关系。1991年以来先后教授《食品与营养》、《食品化学》、《公共营养学》、《食品科学专业英语》等课程,1998年主讲中央电大《食品营养学》课程。1995年获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996年获霍英东基金教学三等奖,1999年被评为农大第一届优秀教师。

  主编和参编了《食品营养学》(中央电大出版社)、《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中国农大出版社),《粮谷类食品的营养》、《蔬菜与水果的营养》和《体重管理和体重控制》(译著)等6部著作,发表论文10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