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樊碧发讲腿疼是怎么回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2 10:35

  身体好的老年人走路不愁,但腿疼的老年人就会很犯愁,有人认为腿疼是老年人的必然现象,那么是因为上了年龄身体的必然现象还是某种疾病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樊碧发讲老人爱腿 箭步如飞。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骨性关节炎

  关节自我测试

  膝关节炎开始没有什么症状,但若出现下列情况,则应前去医院进行检查:

  1,下蹲、转身、蹦跳、上下楼梯、久坐后站起,出现疼痛或疼痛加重,其他时间没有或不明显。

  2,膝关节晨起有僵硬感,稍活动后减轻。

  3,膝关节屈伸时会听到“咔吧,咔吧”的弹响和滚珠的摩擦感。

  4,遇寒后膝关节疼痛加重。

  5,关节变形,蹲下起不来、起来蹲不下。

  膝痛的三个原因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所有膝关节病中多的一种,年龄增长带来的退化现象,导致滑液分泌过少,韧带肌肉劳损,膝关节长期活动时如同磨盘一样转动互相磨损;又因外受风寒、外伤等,加快其进展速度,使软骨老化形成骨刺,刺激压迫周围的软组织、神经等,产生一系列症状。

  中医讲“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认为是种种原因引起的肝肾阴虚,或寒湿、瘀血等,瘀阻经络,经脉气机流通不畅而产生疼痛。就像我们吃饭时,一口硬饭梗在喉中,再吃一口时,食物不能通过食道顺利进入胃中,而在喉中堵的越来越多,出现憋胀、疼痛一样。

  生活七注意

  1、注意保暖防寒,夏天好不要被雨浇,冬天外出带护膝。

  2、尽量在平地上行走,少爬山或不爬山,非得上下楼梯时,好用手扶着栏杆,以减少压力。

  3、注意走路和劳动姿势,避免长时间下蹲、久站,不要拖着腿走路和劳动。

  4、应穿厚、软底有弹性的鞋,女士不要穿高跟鞋。

  5、既要避免过量运动,又要适当进行功能锻炼,游泳和散步是好的运动;其次仰卧起坐、俯卧撑、绷腿的运动也不错。

  6、肥胖者应减肥。

  7、饮食方面应多吃含蛋白质、钙质、胶原蛋白多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黑木耳、鱼虾、牛蹄筋等。

  腿疼是怎么回事

  腿疼都有哪些原因?腿疼,很多人都有过吧。若是发现这种情况了,不管不顾的话,带来的后果是无法挽回的。所以有腿疼的症状了,务必早去医院诊断治疗,以固健康之本。那么为什么腿疼呢?我们一起了解看看吧。

  腿疼都有哪些原因?除骨质疏松、受凉、缺钙等常见因素外,一般情况下,可能是骨关节炎疾病的症状表现。骨关节炎的主要病理改变为软骨退行性变性和消失,以及关节边缘韧带附着处和软骨下骨质反应性增生形成骨赘,并由此引起关节疼痛、僵直畸形和功能障碍。该病在临床上,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二类。其中原发性骨关节炎系指随年龄老化而不和其他疾病相关的关节病变,继发性骨关节炎则由损伤、炎症、遗传及代谢、内分泌等疾病所引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樊碧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现任全国疼痛诊疗研究中心主任。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疼痛医学杂志》常务副主编。

  学习工作经历:1979-1984年就读于山西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6-1989年就读于中国医科大学麻醉学系,获医学硕士学位。曾赴日本金泽医科大学、旭川医科大学等大学系统研修临床疼痛学。

  专业特长:擅长微创神经介入镇痛术、脊髓电刺激、中枢靶控镇痛及专科综合治疗等,开展一系列具有国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的疼痛治疗技术。主攻方向:各种慢性、顽固性疼痛、癌性疼痛的介入治疗。

  曾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发表有关临床疼痛学的论文60余篇,参编专业书籍7部。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一身轻 樊碧发 腿疼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