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视频:陈明讲解佩兰的妙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7-15 11:56

  说到佩兰大家对它是否了解呢?可能你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词,但你要知道佩兰对健康是非常有益的,尤其是在这炎热的夏天,佩兰的功效与作用分别都是什么?中药佩兰作用又是怎样的?今天陈明老师通过健康一身轻视频节目都大家讲讲佩兰的妙用都有哪些?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明老师,给大家讲解佩兰的妙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佩兰的功效与作用

  1、芳香化湿,醒脾开胃,发表解暑。用于湿浊中阻、脘痞呕恶、口中甜腻、口臭、多涎、暑湿表症、头胀胸闷。佩兰的功效与作用

  2、佩兰具有抗炎及抗病原微生物作用,还具有抗癌作用。

  佩兰常用的传统方剂:

  ①验方(《素问》):兰草,治疗脾瘅口甘;

  ②芳香化浊法(《时病论》):佩兰、藿香、陈皮、半夏、大腹皮、厚朴、鲜荷叶,治疗五月霉湿,并治秽浊之气;佩兰的功效与作用

  ③七叶芦根汤(《增补评注温病条辨》):佩兰叶、藿香叶、薄荷叶、鲜竹叶、冬桑叶、大青叶、青箬叶、鲜芦根,水煎服,治疗秋后伏暑,感后复发。

  佩兰适合人群:

  阴虚血燥,气虚腹胀者慎

  佩兰做法指导:

  1、治疗湿温病症要药,常与藿香、黄芩、苡仁等药配合应用。

  2、用于内蕴、畏寒、发热、头胀、胸闷、胃呆等症,常配合藿香、厚朴、荷叶同用。佩兰的功效与作用

  3、鲜品用于夏令作用尤佳。

  4、佩兰毒素可通过乳汁排泄,可能对会新生儿产生副作用。

  中药佩兰的作用

  化湿,解表。

  兰草总体上和藿香非常相似,化湿。用于湿阻中焦。解表。治疗外感,对外有表证,里有湿浊的可以使用。对湿浊中阻的呕吐有一点缓解作用,作用弱。它的几个功效都比藿香弱,但它的优点是药性平性(此类药中唯一的)。所以它用于脾瘅(脾经湿热。临床表现有湿阻中焦的基本症状,但它的舌苔黄腻,更重要的是口臭,口中觉得甜,粘滞甜腻)。

  中药佩兰的性味归经

  辛,平。归脾、胃、肺经。

  中药佩兰的应用用于湿浊阻中证。本品气味芳香,其化湿醒脾之功与广藿香相似,而作用更为缓和。治寒湿阻中,脘腹胀满,纳呆不饥,呕恶之证,每与藿香相须为用,或与苍术、厚朴、白豆蔻等化湿药配伍,以增强芳香化湿之效。又因本品药性平和,不偏温燥,故尤长于治脾经湿热,口中甜腻、多涎、口臭者。可单用,或与清热除湿药配伍使用。本品亦适用于暑湿、湿温之湿热阻中证。治外感暑湿,寒热头痛、胸闷不饥、腹胀苔腻,常与藿香、荷叶、青蒿等化湿、解暑之品配伍。治湿温初起,发热、肢体困倦、胸脘胀痛,可与滑石、薏苡仁、藿香等品配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明,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从医二十余年,师从于我国中医药学家刘渡舟教授,一直从事医圣张仲景学术思想研究,临床善用经方治疗内科、妇科及儿科杂病,尤对脾胃病、肠道疾病、肝胆病、心脏病、糖尿病、发热性疾病、咳喘、痛风、失眠、皮肤痒疹及妇科月经不调、带下病、小儿发热、厌食、消化不良等疾病有独特疗效。

  擅长疾病:脾胃病,肠道疾病,肝胆病,心脏病,糖尿病,发热性疾病,咳喘,痛风,失眠,皮肤痒疹,妇科月经不调,带下病,小儿发热,厌食,消化不良等疾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