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0宁夏健康大财富:樊碧发讲腰背痛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9-21 13:13

  专家樊碧发是疼痛科的主任,他有很多的临床经验,他认为腰背痛不仅仅是腰背的问题,腰背痛可能预示着疾病的发生,那么腰背痛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如何预防腰背痛,如果你对这个话题感兴趣,就请不要错过宁夏健康大财富!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樊碧发

  樊碧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现任全国疼痛诊疗研究中心主任。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疼痛医学杂志》常务副主编。

  学习工作经历:1979-1984年就读于山西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6-1989年就读于中国医科大学麻醉学系,获医学硕士学位。曾赴日本金泽医科大学、旭川医科大学等大学系统研修临床疼痛学。

  专业特长:擅长微创神经介入镇痛术、脊髓电刺激、中枢靶控镇痛及专科综合治疗等,开展一系列具有国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的疼痛治疗技术。主攻方向:各种慢性、顽固性疼痛、癌性疼痛的介入治疗。

  曾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发表有关临床疼痛学的论文60余篇,参编专业书籍7部。

  腰背痛的原因

  (一)急、慢性损伤

  1、急性损伤 如脊柱骨折,韧带、肌肉、关节囊的撕裂,急性椎间盘突出等。

  2、慢性损伤 如韧带炎,肌肉劳损,脊柱骨关节的增生和退变,脊柱滑脱等。

  (二)炎性病变

  炎性病变分为细菌性炎症和非细菌性炎症两种。

  1、细菌性炎症 可分为化脓性和特异性感染如脊柱结核。化脓性感染多见于椎间隙感染,硬膜外脓肿,椎体骨髓炎。

  2、非细菌性炎症 风湿性肌纤维织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强直性脊柱炎,能储关节致密性骨炎。

  (三)脊柱的退行性改变

  如椎间盘退变,小关节退变性骨关节炎,继发性椎管狭窄症,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假性滑聪及脊柱不稳定等。

  (四)骨的发育异常

  脊柱侧凸畸形,半椎体,狭部不连性滑豚,驼背,能骼腰化或腰椎骰化,脊柱裂及钩状棘突,水平骰骨,下肢不等长,扁平足。

  (五)姿势不良

  长期伏案工作或弯腰工作,妊娠,肥胖所致的大腹便便。

  (六)肿瘤

  骨与软组织肿瘤,骨髓或神经肿瘤等。

  (七)内脏疾病引起的牵涉性痛

  妇科盆腔疾病,前列腺疾病等可引起下腰痛,肾脏疾病如结石J瘤、肾下垂、肾盂肾炎及腹膜后疾病如脓肿,血肿等可引起腰背涌,肝股和心脏病可引起背部疼痛。

  (八)精神因素

  随着社会进展及节奏的加快,此类疾病逐渐增多,如慢性疲劳综合征,精神过敏的脊柱炎,神经衰弱,瘟病,抑郁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预防腰背痛

  1、长时间保持同一坐姿或站姿之后,应放松腰部,或伸展腰肢。

  2、适度变换颈部的姿势,好每工作一小时休息几分钟。

  3、过于肥胖者,应该恰当减肥以减少腰部的负担。

  4、不宜选用过软的床垫,较硬的床垫对腰部有助益。同时,尽量不要俯卧,对腰部不利。

  5、提着重物时,尽量贴近身边。

  6、弯腰或扭腰时要尽量小心,或是避免尽量弯腰或扭腰。

  7、长期身心劳累也是腰背痛的诱因,因此预防之道也包括在工余的时候尽量放松自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