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3健康大财富:田昕讲女人养血的注意事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10 15:24

  编者按:女性是以血为本,那么女性该如何养血呢,养血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委员田昕,讲女人如何养血。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女人如何养血

  神养

  心情愉快,性格开朗,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身体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使得皮肤红润,面有光泽。所以,应该经常保持乐观的情绪。

  睡养

  保证有充足睡眠及充沛的精力和体力,并做到起居有时、娱乐有度、劳逸结合。要学会科学生活,养成现代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熬夜,不偏食,不吃零食,戒烟限酒,不在月经期或产褥期等特殊生理阶段同房等。动养

  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生育过的女性,更要经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天至少半小时。如健美操、跑步、散步、打球、游泳、跳舞等,可增强体力和造血功能。

  食养

  女性日常应适当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优质蛋白质、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食物。如动物肝脏、肾脏、血、鱼、虾、蛋类、豆制品、黑木耳、黑芝麻、红枣、花生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

  药养

  贫血者应进补养血药膳。可用党参15克、红枣15枚,煎汤代茶饮;也可用麦芽糖60克,红枣20枚,加水适量煮熟食用;还可食用首乌20克,枸杞20克,粳米60克,红枣15枚,红糖适量煮成的仙人粥,有补血养血的功效;贫血严重者可加服硫酸亚铁片等。

  此外,还应该根治出血病症。女性患有月经过多、月经失调以及肠寄生虫病、萎缩性胃炎、上消化道溃疡、痔疮或反复鼻出血等疾病时,均要及早就医,尽快根治。防止过多流产,可少消耗许多血液,也是妇女保证健美身体的一项重要条件。

  平时应该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营养食物,如红枣、莲子、龙眼肉、核桃、山楂、猪肝、猪血、黄鳝、海参、乌鸡、鸡蛋、菠菜、胡萝卜、黑木耳、黑芝麻、虾仁、红糖等,富含营养的同时,具有补血活血的功效。

  中药调养:常用的补血中药有当归、川芎、红花、熟地、桃仁、党参、黄芪、何首乌、枸杞子、山药、阿胶、丹参、玫瑰花等天然中药,用这些中药和补血的食物一起做成可口的药膳,均有很好的调节内分泌、养血效果。

  运动养生:运动也是调养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平时可练习瑜伽、太极拳、保健气功等舒缓运动。另外,传统中医学认为“久视伤血”,所以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的职业女性,应该特别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养,防止因为过度用眼而耗伤身体的气血。

  经络疗法:经常做头部、面部、脚部保健按摩消散瘀血,并坚持艾灸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对延缓衰老有一定作用。

  静以养神是指保持心情的宁静、专一,能使脏腑之气机协调,真气充沛,形体强壮而无病患。《黄帝内经》明确指出静则神藏,躁则消亡。静是相对的概念,不是绝对的静止。心神宜静,是精神专一,并非是不用心神,完全不用心神,那么心神也将颓废退化。因此,心神动用适当合理,能强神健脑。若心动太过,也能引起病患。心神宜静,不是不动而是不妄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田昕

  女,34岁,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毕业,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委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科普书籍《拒绝三稿有妙招》,参与多部医学类教材的编写。参与国家自然基金、科技部863计划等多项课题研究。2011年10月19日、2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田昕做客湖南卫视百科全说,就20、30、40、50岁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易发生的健康问题,向全国电视观众做了讲解。

点击查看更多:养血 女人该如何养血 女性养血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