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0健康大财富:董金狮讲纸杯的危害(1)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08 17:23

  编者按:一次性纸杯存在哪些危害呢,使用一次性纸杯要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董金狮,讲一次性纸杯的危害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1、如何选购一次性纸杯

  现时市面上销售的一次性纸杯主要有三大种类,分别是白卡纸纸杯、涂蜡纸杯以及纸塑杯。白卡纸纸杯只能用来装干的食物或其它东西;涂蜡纸杯不宜装温度超过40摄氏度是水;纸塑杯由一层纸和一层淋膜纸构成。

  购买一次性纸杯时,好先闻一下气味,弱纸杯散发出刺鼻气味,不宜购买使用。另外,纸杯手感柔软、在光照下能看到杂质,都属于质量低下的纸杯产品,使用过后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2、一次性纸杯使用注意事项

  购买回来的一次性杯,在使用时,先用开水热烫,让纸杯内膜中的一些有害物质挥发到水中,然后把第一次装的水倒掉,减少人体对纸杯中有害物质的摄入量。另外,用涂蜡纸杯装水时,水温不宜超过40摄氏度,以免纸杯内的蜡因高温而融化到水中,被喝进人体内。

  3、一次性纸杯的危害

  日常生活中,如果没什么必要的话,尽量减少一次性纸杯的使用。一次性纸杯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会被不法商家添加荧光增白剂、工业石蜡、油墨等有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另外,现时我国一次性纸杯检测中,发现产品没达到安全标准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一次性纸杯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是用白卡纸做的,主要用来装干东西,不能盛水和油;第二种是涂蜡纸杯,这种杯子因为用蜡浸泡过,所以较为防水、厚实,但只要杯子里所装水的温度超过40℃,蜡就会融化,而蜡含有致癌物质多环芳烃;第三种是现在人们普遍使用的纸塑杯,外面是一层纸,里面则是一层淋膜纸,如果制作时所选用的材质不好或加工工艺不过关,会产生有害物质。此外,有的纸杯生产厂家为了使杯子看上去更白,加入了大量的荧光增白剂,这些有害物质一旦进入人体,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

  建议消费者慎用一次性纸杯。如果要用纸杯,也应选择杯壁厚实、硬挺的,且好只装冷水,千万不要购买“三无”纸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董金狮

  男,1963年出生,陕西省大荔县人。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多所高校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现任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专家、北京新闻广播时事评论员、中国网食品频道食品安全顾问等职。

  一次性杯子的危害

  有害“双酚A”浓度升高36倍

  南医大教授社区讲座建议:少用或弃用纸杯、塑料杯、保鲜袋等,改用玻璃或瓷质器皿

  在外做客时是否经常使用一次性纸杯?你也许觉得这样比较“卫生”。可一项选取市场上部分常见纸杯的实验证明,把普通中,双酚A浓度上升了36倍——一些一次性纸杯比塑料杯的“威力”还要强N倍。“南医大药学院社区科普讲座”昨天来到南京莫愁新寓社区,博士生导师胡琴教授给社区居民讲解了环境激素对人的危害。

  实 验

  纸杯比塑料杯“毒”30倍

  双酚A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塑料制造的化学物质。添加双酚A可使塑料产品具有无色透明、轻巧耐用和防冲击等特性。所以,新生儿使用的塑料奶瓶中大多含有双酚A。饮水机桶、塑料餐具、一次性纸杯等日用品也都含有双酚A。“作为一种环境激素,双酚A在动物体内有类似于雌性激素的作用,对新生儿发育及人类生殖有很大的危害。”胡琴教授说。因此,欧盟从今年5月、中国也将从今年9月开始停止流通双酚A塑料奶瓶。这一检测结果也发表在了美国的《有害物质》杂志和荷兰的《分析化学》两本杂志上。

  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双酚A不仅广泛添加在塑料日用品,在纸制品中也能找到它的“踪影”。曾挑选了一些常见的日用品进行分组对比测定。首先是对一次性纸杯、一次性塑料杯、一次性饭盒双酚A含量的对比测定表明,一次性纸杯的双酚A浓度是高的,是一次性塑料杯的近30倍,这个结果也令胡琴教授感到吃惊。随后的实验中,她把含0.0855ng/ml双酚A的自来水倒进了一次性纸杯中,稍等片刻后,杯中自来水的双酚A的含量上升至3.12ng/ml,足足高出了36倍。

  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一次性纸杯的加工工序多。一般来说,产品的加工工序越多,双酚A的含量就会越高。还有一组检测的是南京的雨水、桶装纯净水和自来水。结果显示,雨水里的双酚A浓度高,是自来水的7倍多,而桶装纯净水里并不“纯净”,里面的双酚A浓度是自来水的1.5倍。这正说明了塑料容器所含的双酚A会溶解进水里,进入人体。

  提 醒

  塑料奶瓶8个月就要换

  为了让奶瓶更干净,年轻的父母往往喜欢用开水冲洗宝宝的奶瓶,甚至放进微波炉里加热,反复消毒。胡教授认为,这种做法会使得塑料瓶大量释放有害的双酚A。

  “双酚A浓度提高后,对于新生婴儿危险性变大,可造成孩子生殖器官病变,出现性早熟。”对于男宝宝,过量的双酚A会让他们倾向“女性化”,比如喜欢玩洋娃娃,说话细声细气,同时也有可能患上多动症。对于婴幼儿的奶瓶,应该选用玻璃奶瓶。“如果家长担心玻璃易碎,伤及幼儿,那么在使用塑料奶瓶中,要做到勤更换。”一旦奶瓶表面破损,其中含有的双酚A就会析出,所以8个月就得更换一次奶瓶,而且消毒时温度不能超过100℃。

  改用玻璃或瓷质器皿

  多吃谷物和蔬果

  双酚A等环境激素,也称为内分泌干扰物或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主要来源于农药、杀虫剂、汽车尾气、塑料制品生产。它们的“寿命”长,可在体内长期蓄积,不易排出甚至不排出,有的甚至600年都分解不掉。从空气、土壤、水体,到呼吸、食物、饮水,它们无所不在。

  改掉用一次性纸杯的习惯,改用玻璃杯或瓷杯子;收起塑料保鲜盒、保鲜袋,改用玻璃碗或瓷碗在微波炉里加热食品;少用沐浴露洗澡,用了也要多冲几遍,减少在皮肤上的残留。

  环境激素可通过食物链不断堆积,猪等四条腿动物比鸡等两条腿体内的激素要多。因此,要尽量少吃处于食物链高端的食物,“四条腿不如两条腿,两条腿不如没有腿。”

  此外,尽可能多吃谷物和蔬果,这样可减少环境激素通过食物链蓄积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有助于将环境激素排出体外。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