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2健康道视频:董金狮讲食品添加剂功效

  食品添加剂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食品加工过程中都需要用到的东西。有一些食品添加剂可以帮助我们的食物更加的安全健康。但是有一些食品添加剂则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接下来就请我们的董金狮专家来给我们说说食品添加剂的功效吧!让我们了解一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常见食品添加剂功效

  酸化剂

  这种食品添加剂可以帮助食品增加多功能的特性。

  例如改变和维持食品的酸度并改善其风味;增进抗氧化作用,防止食品酸败。

  我国现已批准许可使用的酸度调节剂有:柠檬酸、乳酸、酒石酸、苹果酸、柠檬酸钠、柠檬酸钾等18种。

  抗结剂

  这是一种防止食物凝结成一块一块的,帮助食品保持松软的一种添加剂。

  其颗粒细微、松散多孔、吸附力强。易吸附导致形成结块的水分、油脂等,使食品保持粉末或颗粒状态。

  我国许可使用的抗结剂目前有5种:亚铁氰化钾、硅铝酸钠、磷酸三钙、二氧化硅和微晶纤维素。

  抗氧化剂

  抗氧化剂的使用不仅可以延长食品的贮存期、货架期,给生产者、经销者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安全感。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这种抗氧化剂的是维C、异维C等。

  防腐剂

  为了防止各种加工食品、水果和蔬菜等腐败变质,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使用物理方法或化学方法来防腐。

  化学方法是使用化学物质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或杀灭这些微生物,这些化学物质即为防腐剂。

  常用的有苯甲酸钠、山梨酸钾、二氧化硫、乳酸等。用于果酱、蜜饯等的食品加工中。国外用于食品的防腐剂,美国约有50种,日本约40种。我国允许使用的防腐剂为29种。

  着色剂

  可改变食品的外观,使其增强食欲。我国许可使用的食品合成色素有苋菜红、胭脂红、赤藓红、新红、诱惑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靛蓝和它们各自的铝色淀,以及酸性红、β-胡萝卜素、叶绿素铜钠和二氧化钛共22种。

  近来,由于食用合成色素的安全性问题,各国实际使用的品种数逐渐减少。不过目前各国普遍使用的品种安全性甚好。

  护色剂

  又称发色剂,是能与肉及肉制品中呈色物质作用,使之在食品加工、保藏等过程中不致分解、破坏,呈现良好色泽的物质。

  这主要是由于亚硝酸盐所产生的一氧化氮与肉类中的肌红蛋白和血红蛋白结合,生成一种具有鲜艳红色的亚硝基肌红蛋白和亚硝基血红蛋白所致。

  亚硝酸盐具有一定毒性,尤其可与胺类物质生成强致癌物亚硝胺,因而人们一直力图选取某种适当的物质取而代之。直到目前为止,尚未见到既能护色又能抑菌,又能增强肉制品风味的替代品。

  权衡利弊,各国都在保证安全和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严格控制使用。由于抗坏血酸、异抗坏血酸、烟酰胺等既可促进护色(护色助剂),且抗坏血酸与α-生育酚尚可阻抑亚硝胺的生成,故常与护色剂合用。

  增稠剂和稳定剂

  可以改善或稳定冷饮食品的物理性状,使食品外观润滑细腻。使冰淇淋等冷冻食品长期保持柔软、疏松的组织结构。

  增稠剂主要用于改善和增加食品的粘稠度,保持流态食品、胶冻食品的色、香、味和稳定性,改善食品物理性状,并能使食品有润滑适口的感觉。

  增稠剂可提高食品的黏稠度或形成凝胶,从而改变食品的物理性状,赋予食品黏润、适宜的口感,并兼有乳化、稳定或使呈悬浮状态的作用,中国目前批准使用的增稠剂品种有39种。

  增稠剂都是亲水性高分子化合物,也称水溶胶。按其来源可分为天然和化学合成(包括半合成)两大类。

  本期嘉宾介绍

  董金狮

  男,1963年出生于陕西省大荔县,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多家国内外企业技术顾问,现任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专家、北京新闻广播时事评论员、中国网食品频道食品安全顾问、人民日报社生命时报高级顾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等职。全国十大维权新闻人物被誉为“中国环保第一人”、“中国科学维权第一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道视频 董金狮 食品添加剂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