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2健康道视频:董金狮讲宝宝不宜的食物

  宝宝是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家长可谓是为了自己宝宝的身体健康而操碎了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因为婴儿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健全,所以有很多宝宝不能吃的食物。接下来就请我们的董金狮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宝宝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吧!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宝宝不能吃的食物

  婴儿时期,因为宝宝的生理器官还不成熟,所以要注意饮食。

  1、1岁以内别吃蜂蜜

  专家提醒,1岁以上的宝宝才能食用蜂蜜。这是因为蜂蜜属于不易消毒完全的食物,往往含有梭状肉毒杆菌芽胞,使宝宝的神经肌肉失调,甚至呼吸系统瘫痪,这可是一种致命的急症。

  2、2岁以内不宜喂牛奶

  2岁以内婴儿不宜喂鲜牛奶、羊奶以及成人奶粉。婴儿体内的消化酶往往还分泌不足或者活性不高,喂食牛奶后婴幼儿不一定能消化,会出现消化不良症状,如呕吐、腹泻、腹胀等。

  3、3岁以内别吃易过敏的水果

  对于一些可能导致过敏性的水果蔬菜,都不应该给宝宝喂食。

  比如,水蜜桃、奇异果等一些表面有绒毛的水果,婴幼儿食用后很容易造成过敏反应,好都不要给宝宝吃。

  还会引起哮喘。食物过敏往往是过敏性哮喘的主要诱因之一,3岁以前的儿童出现食物过敏的几率很大。

  芒果和菠萝等不要给孩子吃。芒果中有醛酸,对皮肤黏膜有一定刺激作用,引发口唇部接触性皮炎。菠萝中含有菠萝蛋白酶等多种活性物质,对人的皮肤血管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4、4岁以内别吃糖果、话梅等

  对于一些比较重口味的零食,千万不能给比较小的宝宝吃。

  一是甜食容易引起蛀牙。更重要的是,宝宝的口味会影响其成年后饮食习惯,如果习惯摄入口味重的食物、嗜吃甜食,成年后,就容易得糖尿病、高血压等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的慢性病。

  5、5岁以内别吃螃蟹等海鲜

  螃蟹等海鲜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较高胆固醇,容易出现过敏反应,甚至出现风疹块。如有哮喘,还会导致哮喘复发。即使孩子能吃没有哮喘和过敏,也要适可而止,不能贪吃。

  6、6岁以内别喝茶

  茶中的咖啡因等可能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影响睡眠。

  另外,茶中的鞣酸可以引起消化道黏膜收缩,并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形成凝块,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及食欲下降,也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茶还容易引起贫血,所以不建议给宝宝喝茶水。

  7、7岁以内别喝功能性饮料

  儿童的精力和运动量非常有限,排汗量也不多,而且,从功能饮料普遍所含的成分来看,其中的很多成分不但不适合儿童,还会影响他的身体发育和健康,所以别给孩子喝功能饮料。

  8、8岁以内别吃蚕豆

  医师介绍,“蚕豆病”多见于8岁左右的儿童。全世界约2亿人罹患蚕豆病,我国发病呈南高北低的特点,主要分布在海南、广东、云南、贵州、四川等长江以南各省。

  本期嘉宾介绍

  董金狮

  男,1963年出生于陕西省大荔县,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多家国内外企业技术顾问,现任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专家、北京新闻广播时事评论员、中国网食品频道食品安全顾问、人民日报社生命时报高级顾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等职。全国十大维权新闻人物被誉为“中国环保第一人”、“中国科学维权第一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道视频 宝宝饮食 董金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