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7健康道视频:高振宗讲糖尿病的病因

  现代人因为经常性的吃一些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食物,所以很多人都会得糖尿病。如果得了糖尿病,那么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是很有影响的。那么接下来就请我们的高振宗专家来给我们说说造成糖尿病的病因吧!让我们了解一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若长期存在的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

  糖尿病有一部分原因是以为自身的遗传因素导致的,我们自身的胰岛素直接影响着是否得糖尿病。

  这些自身抗体错误地攻击并且杀死自身胰腺中正常的b细胞,致使机体无法正常分泌胰岛素,因而导致了一型糖尿病的发生.是糖尿病是怎样引起的的关键。

  可能的病毒有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柯萨奇b4病毒等。这些病毒并不直接引起2型糖尿病,但是,因为这些病毒所含有的蛋白质与人体胰腺中可以产生胰岛素的b细胞上的蛋白质非常相似。

  遗传在是否得糖尿病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如果双胞胎患1型糖尿病,一致率可达50%,也就是说其中之一得病,另一个就有50%的患病机率.而父母有糖尿病,儿女患病率仅为2~5%。

  化学物质及药品。糖尿病引发的原因是什么?有些化学物质或药品可以侵入胰岛b细胞,导致胰岛b细胞破坏,终导致选择性的b细胞损伤和糖尿病。

  人体免疫系统错误地将b细胞当成了侵入人体的病毒,而进行攻击,终杀死了 正常的b细胞,使得人体丧失了产生分泌胰岛素的能力,从而引起1型糖尿病发生。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以为糖尿病是一种小病,但是其实我们也不应该忽略。

  糖尿病带来的影响是比较大的,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临床表现

  1、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

  严重高血糖时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多见于1型糖尿病。发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时“三多一少”症状更为明显。

  2、疲乏无力,肥胖

  多见于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发病前常有肥胖,若得不到及时诊断,体重会逐渐下降。

  本期嘉宾介绍

  高振宗

  男,1947年出生于中医世家。他的父亲高桂林为京城四大名医施今墨的弟子,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擅长治疗脾胃、肝病。在1954年成立的北京市中医学会门诊部(后为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工作,曾为中央领导同志作保健医生。

  1985年高振宗在厂桥医院(后合并为护国寺中医院),主管以老年病为主的病房,患者多为中风患者。由于他在插队期间向山西稷山医院的焦顺发医生学习过头针,治好了大量中风甚至是植物人的患者。

  1986年正月初三,新街口百货商场女职工金某被垃圾车勾倒,头部受伤,陆军总医院诊断为植物人,气管被切开,半个头盖骨被去掉。“五一”前找到高振宗所在的医院,高振宗用中西医整体治疗后一个月解决了患者的呼吸问题,两个月能够自主吞咽,三个月神志逐步清醒,四个月恢复神志,到当年12月底,已经可以步行出院,至今健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道视频 糖尿病 高振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