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9健康道视频:关景象讲紫菜的功效

  紫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性吃的一种食物。多彩紫菜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强身健体,而且可以帮助我们修身养性,那么在日常生活中,紫菜的功效究竟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关景象专家来给我们说说紫菜的功效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紫菜的功效

  紫菜是一种海产品,很多人都喜欢吃紫菜。

  我国的紫菜种类很多,但以长紫菜和圆紫菜产量多。

  紫菜有什么营养成份呢.据了解,紫菜营养丰富全面,其中含钾量每100克干紫菜中含钾1476毫克,高于普通蔬菜几倍乃至几十倍。

  紫菜中含有丰富的人体所需要的物质,多喝紫菜汤对我们的身体也很有好处。

  此外,每100克干紫菜中还含有蛋白质26.7克、膳食纤维21.6克、碳水化合物22.5克、维生素B1 0.27毫克、维生素B2 1.02毫克、维生素E 1.82毫克、尼克酸7.3毫克0钙264毫克、铁54.9毫克、锌2.47毫克、磷350毫克。这些都是银发族必需的营养素。

  紫菜中所含的钾,对银发族低血钾出现的周身无力、肠麻痹、心律失常、记忆力减退等症状有较好防治作用。

  卷心菜因含维生素U可治胃溃疡病,而紫菜中含的维生素U量是卷心菜的70倍,因此,国外有些专家视紫菜为治疗胃溃疡的佳蔬。

  紫菜中含有大量而且丰富的碘含量,所以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疾病。

  这不仅可作为老年人甲状腺肿大患者的辅助治疗,还可调节基础代谢和促进身心健康,对防治更年期综合征也有益。

  需要提醒老年人的是,任何食物进食过量对人体健康也有不利之处。紫菜也不例外,所以食紫菜也应适量。

  紫菜食法非常简单,多用于做汤。待水沸后将紫菜干品撕成小片,放人汤锅,等紫菜变成青色即可食用。若配以海米、豌豆、鸡蛋制成羹汤,味道更佳。

  紫菜汤的做法不同功效不同

  香油紫菜汤

  治便秘。将紫菜放入开水中煮开,再滴入香油并调味即可。紫菜中1/5的营养成分是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排便,将有害物质排出体外,保持肠道健康。

  紫菜海带汤

  去脂减肥。由紫菜、海带辅以冬瓜皮和西瓜皮做成,适合体胖的女性经常饮用,可达到瘦身塑形的效果。

  因紫菜和海带含丰富的膳食纤维,且热量很低,再加上具有利水效果的冬瓜皮、西瓜皮,减肥效果会更加明显。

  紫菜虾皮汤

  补碘又补钙。紫菜的碘含量非常丰富,几乎是粮食和蔬菜的100倍。

  此外,紫菜含的铁和维生素B12也很丰富,它们都是造血所必需的营养素。虾皮含钙丰富,两者搭配相得益彰,对缺铁性贫血、骨质疏松症有一定效果。

  紫菜瘦肉汤

  延年益寿。每100克干紫菜含蛋白质25-30克,与大豆含量相当,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

  紫菜中的蛋白质和其它营养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非常适合消化功能减退的老年人食用。加上瘦肉,营养更均衡,且不油腻,对老年人有延年益寿的作用。

  豆腐兔肉紫菜汤

  能降血脂。豆腐性味甘凉,能益中气、和脾胃,而兔肉也有补中益气的作用。中医认为,紫菜有化痰、除湿、利尿作用。这三样食材一起煲汤,味道鲜美,易于吸收,为老年高脂血症患者所适用。

  本期嘉宾介绍

  关景象

  男,中国海藻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处长,致力海藻研究十余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道视频 关景象 紫菜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