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3健康道视频:范志红讲点餐的注意事项

  现在人因为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很多人因为工作时间忙,很多人都喜欢出去吃饭。那么,在外面吃饭的时候,如果不注意卫生,那么会招来一些疾病。接下来就请我们的范志红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外出点餐的注意事项吧!让我们了解一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因为生活水平提高了,所以我们的日常生活方式也在不知不觉间发生改变。

  在饮食方面变化大的是,在家自己做饭的时间越来越少,而在外就餐的次数越来越多。

  一项全国范围的调查表明,近三分之一的大城市居民、五分之一的中小城市居民每天在外就餐,其中男性居民的比例明显比女性高,年轻的成年人的比例远高于中老年人。

  在外就餐时有以下八项注意:

  (1) 首先就必须选择干净,整洁的吃饭地点。

  (2) 点菜时要注意食物多样、荤素搭配,荤菜好有深海的鱼类,如三文鱼、平鱼等;至少要选一种深颜色的新鲜蔬菜,如苋菜、绿菜花等;

  (3) 不要为了摆排场、讲面子点大量的菜肴,原则是一人一菜,适量而止;

  (4) 多选择用蒸、炖、煮等方法烹调的菜肴,尽量避免炸、煎的菜肴,避免摄人过多的油脂;

  (5) 在点菜的时候,应该荤素搭配,这样才会营养均衡。

  (6) 食量要适度,特别是吃自助餐时,更应该注意食不过量;

  (7) 选择清淡的饮料,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8) 喝酒应适度,白酒不超过1两,啤酒不超过1瓶。还要注意,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外出就餐3种素菜不要吃

  1、地三鲜

  地三鲜的主要食材是土豆、茄子、青椒。土豆经过高温油炸后,会生成丙烯酰胺等致癌物;茄子富含维生素P和抑制角苷,常吃能降血脂,但具有超强的吸油能力。

  2、过油茄子

  过油茄子,简直变成了一个个小油包;青椒经过油锅“洗礼”,维生素c差不多也消耗殆尽了。

  3、干煸豆角

  干煸豆角,听起来似乎与过油无关,其实也多半是油炸过的。过油的干煸豆角不仅热量超标,还存在安全风险。豆角如果不彻底做熟,就可能导致食物中毒。而在油炸时,豆角可能外焦里生。

  营养师表示,点素菜要遵照“两少两多”原则。“少放点油,少加点盐。“两多”则是,多选当季菜,多选凉拌菜、蒸炖菜等。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江苏城市频道“万家灯火”主讲人、卫生部健康教育巡讲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道视频 点餐原则 范志红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