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健康道视频:张国安讲冻伤的原因

  在冬天,很多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了自己的身体造成了冻伤。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对于自己冻伤的病因都还不是很了解。接下来就请我们的张国安专家来给我们说说造成冻疮的原因吧!让我们了解一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冻伤

  其实冻伤就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了我们的身体局部受到损伤的情况。

  轻时可造成皮肤一过性损伤,要及时救治;重时可致永久性功能障碍,需进行专业救治。严重时可危及生命,需紧急抢救。

  病因

  当身体较长时间处于低温和潮湿刺激时,就会使体表的血管发生痉挛,血液流量因此减少,造成组织缺血缺氧,细胞受到损伤,尤其是肢体远端血液循环较差的部位,如脚趾。

  1.气候因素

  各种气候也是引起冻伤的主要原因。

  寒冷的气候,包括空气的湿度、流速以及天气骤变等。潮湿和风速都可加速身体的散热。

  2.局部因素

  如鞋袜过紧、长时间站立不动及长时间浸在水中均可使局部血液循环发生障碍,热量减少,导致冻伤。

  3.全身因素

  如疲劳、虚弱、紧张、饥饿、失血及创伤等均可减弱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调节和适应能力,使局部热量减少导致冻伤。

  临床表现

  1.局部冻伤

  局部冻伤主要分为三种,是哪三种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反应前期系指冻伤后至复温融化前的一个阶段,其主要临床表现有受冻部位冰凉、苍白、坚硬、感觉麻木或丧失。由于局部处于冻结状态,其损伤范围和程度往往难以判定。

  (2)反应期包括复温融化和复温融化后的阶段。

  (3)反应后期系指一、二度冻伤愈合后,和三、四度冻伤坏死组织。

  2.手冻伤

  (1)一度冻伤轻,即常见的“冻疮”,受损在表皮层,受冻部位皮肤红肿充血,自觉热、痒、灼痛,症状在数日后消失,愈后除有表皮脱落外,不留瘢痕。

  (2)二度冻伤伤及真皮浅层,伤后除红肿外,伴有水疱,疱内可为血性液,深部可出现水肿,剧痛,皮肤感觉迟钝。

  (3)三度冻伤伤及皮肤全层,出现黑色或紫褐色,痛感觉丧失。伤后不易愈合,除遗有瘢痕外,可有长期感觉过敏或疼痛。

  (4)四度冻伤伤及皮肤、皮下组织、肌肉甚至骨头,可出现坏死,感觉丧失,愈后可有瘢痕形成。

  3.脚冻伤

  (1)冻伤皮肤局部发冷,感觉减退或敏感。

  (2)对冷敏感,寒冷季节皮肤出现苍白或青紫。

  (3)痛觉敏感,肢体不能持重等。

  这些表现系由于交感神经或周围神经损伤后功能紊乱所引起。

  4.冻僵

  伤员皮肤苍白,冰凉,有时面部和周围组织有水肿,神志模糊或昏迷,肌肉强直,瞳孔对光反射迟钝或消失,心动过缓,心律不齐,血压降低中测不到,可出现心房和心室纤颤,严重时心跳停止。呼吸慢而浅,严重者偶尔可见一、二次微弱呼吸。

  本期嘉宾介绍

  张国安

  男,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任,主任医师,北京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会北京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外科杂志特约编委、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北京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烧伤杂志副总编、中央保健局专家、国家应急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烧伤和烧伤后的整形、修复重建工作。擅长于各种轻、中、重度烧伤患者的诊治,难治性复杂创面的修复以及烧伤后期的整形、重建工作;尤其擅长于特重烧伤患者的抢救,并多次完成成批事故烧伤的救治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道视频 冻伤的原因 张国安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