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8健康道视频:陈国强讲眼皮跳的原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迷信的人都会有这样一句话,那就是“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种说法究竟是不是正确的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陈国强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左眼皮跳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很多人都只是知道眼皮是不是跳动,但是几乎都没有注意眼皮跳动的情况。

  支配眼皮肌肉的面部神经在传导通路上的任何部位受到刺激,均可导致眼皮的跳动,神经受到刺激的部位不同,眼皮跳动的部位、跳动的范围及程度也不同。

  左眼皮跳是什么预兆

  如果刺激因素仅局限于支配眼轮匝肌的神经末梢,也就是眼皮附近,那么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单纯的上眼皮或下眼皮跳。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左眼皮跳也是因为神经系统的控制。

  如果受刺激部位在脑腔内的面部神经主干部位,那么跳动范围会累及整个上下眼皮,直观的表现就是不由自主地不停眨眼,医学上称之为“眼睑痉挛”。

  眼皮的跳动由多种因素引起,它也可以看成是一个人体健康状况的报警器。

  轻微的眼皮跳其实并不算什么。

  眼皮跳主要由四方面的因素引起,主要包括:

  一是生理性的刺激反应

  如果你太过于紧张或者很疲劳,过度的使用眼睛,就会导致自己左眼皮跳动。

  如果你较长时间在强光或暗光下工作、用电脑时间过长等,使眼皮乏力而不由自主地跳动起来。

  不过这样的眼皮跳动幅度很小,通常只有本人知道,只要脱离了这些刺激环境,适当休息就可恢复。

  二是心理上的一些反应

  如一些心理压力过大的考试者,有此种习惯的儿童或青壮年,某些神经性疾病患者等,都有可能有眼皮跳动的症状。

  三是眼部一些病症在眼皮表面的反映

  如角膜炎、结膜炎、屈光不正、近视或远视又没有戴合适的眼镜等,都可能导致眼皮跳。

  四是面部主干神经受到刺激或压迫

  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颅脑内一些血管出现异常,当血液从血管经过时,血管就对面部神经的根部产生了压迫,造成眼部及面部肌肉的自主抽动。

  另外,一些脑部肿瘤或动脉硬化都有可能对面部神经带来刺激,引起眼部及面部的激烈反应。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眼皮跳也是人体健康或心理状况的报警器,特别是长期的眼皮跳一定要警惕脑内是否有病变。

  本期嘉宾介绍

  陈国强

  男,陈国强,教授,主任医师。世界疼痛医师协会中国分会副会长兼神经外科疼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委员会临床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师从于左焕琮教授,从事显微神经外科及立体定向功能神经外科手术,目前已独立完成微血管减压术 6000 余例,面肌痉挛和三叉神经痛彻底治愈率提升至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治疗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患者达1000余例/年,是目前国内总手术量和年手术量多、疗效和安全性高的专家之一。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道视频 眼皮跳的原因 陈国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