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5辽宁卫视健康道:于晓潜讲掉牙的原因

  牙齿是我们身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许有些人会奇怪,为何别的部位都是软软的,但是牙齿却如此坚固!事实上,如果你不用心的去爱护你的牙齿,它们不但会坏,更严重的会从你的身体脱落。今天,不妨让我们一起看看掉牙齿的原因都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加重,人们忽视了牙齿的健康问题,使得掉牙已不再是儿童的“专利”,更多的成年人也开始渐渐加入“掉牙齿”这个庞大的行列。

  掉牙的5大原因

  1、从较为普遍的层面来讲,牙齿会掉是与很多方面的原因有关,而各种因素之中,为主要的莫过于患有牙周病,也就是牙齿本身得了疾病。

  2、年龄:如儿童从6岁左右开始换牙,或老年人自然落牙。

  3、长期蛀牙:因为长时间蛀牙,造成牙床上的神经和肌肉损坏腐烂,导致牙齿脱落。

  4、口腔炎症:口腔的各种细菌滋生,遭到了忽视而没有及时治疗,那么就会使得病情加重,从而导致一系列口腔疾病,即使是坚固的牙齿,在细菌遍布的环境中,也会受到影响,从而损坏脱落。

  5、吸烟:是引起牙周疾病的不利的因素之一。因为烟草燃烧的热和积聚的烟垢,对牙龈有不良刺激;而牙面出现烟焦油沉积物,更促进牙菌斑和牙石量的增多,久而久之使得牙龈脆弱萎缩,引起掉牙。

  掉牙的五大危害

  牙齿缺失是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致命杀手,美国口腔专家对全球1万名中老年人跟踪研究得出的结果令人触目惊心,缺牙者平均寿命比牙齿健全者短10~20年。主要有以下5大危害:

  危害一:面容苍老

  牙齿对维持面部的外观有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前牙对面部美观的影响非常大。前牙缺失会让人看起来缺少年轻活力,使人更显衰老。

  此外,如果牙齿缺失过多,那么就很容易致使面部的肌肉失去支持力,从而向内凹陷,原本饱满的嘴唇自然也不会丰满,当面部褶皱加多,面部各种凹陷,就会在很大的程度上加快衰老速度,让你远离年轻的面容。

  危害二:胃肠受累

  牙齿缺失以后,首先是咀嚼功能变差,其影响程度与缺牙的部位及数量有关。前牙缺失会影响咬断食物,后牙缺失会影响磨碎食物。

  咀嚼功能降低以后,未经充分研磨、捣碎的食物将直接进入胃肠道,这将大大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还会影响到营养成分的吸收。

  长期如此,甚至可能引发消化系统疾病。另外,如果全部牙缺失,嘴唇就难以做到有力闭合,吞咽食物也会变得费力。

  危害三:余牙遭殃

  牙齿缺失后,咀嚼的任务就落到了其他牙齿身上,同时由于缺牙空隙的存在,邻近的牙齿也失去了约束和依靠,这都会大大增加余牙的负担。

  若长时间不修复,可能会造成相邻牙齿的倾斜,以及与其咬合的牙齿的伸长等,继而引发龋病、牙周病,进一步加重对剩余牙齿的损害。

  当余留牙齿数量较少时,由于它们承担了过大的咬合力量,将会造成牙槽骨快速丧失,出现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缺牙时间越长、数目越多,对余留牙齿的影响将会越大。

  危害四:发音不清

  牙齿缺失,特别是前牙缺失,会造成发音不清,俗称“说话漏风”。发音不清会对患者的交际活动产生较大影响,甚至会影响到患者的心理健康。

  危害五:关节损伤

  牙齿缺失以后,因缺牙侧的咀嚼功能降低,患者可能会形成只用另一侧咀嚼的习惯,除此之外,缺牙数目较多或缺牙时间较长以后,会因为余留牙的倾斜、伸长等形成咬合干扰,造成咬合关系紊乱。这些都会影响到颞下颌关节的稳定,造成关节的损害等。

  本期嘉宾介绍

  于晓潜

  男,副主任医师,擅长牙周病的诊断与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于晓潜 掉牙的原因 辽宁卫视健康道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