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2014健康早知道:曲风杰讲掉牙的原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曲风杰

  女,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口腔修复科主任,山东省口腔修复工艺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山东大学口腔医学硕士学位,工作23年。94-95年在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进修一年,又先后到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华西医科大学进修学习。技术精湛,态度友善。

  擅长钴铬,纯钛,贵金烤瓷牙,二氧化锆全瓷牙, 全口义齿,铸造支架活动义齿,隐形义齿,种植牙修复以及儿童、成人的各种疑难错颌畸形的正畸治疗,特别是对烤瓷牙的审美设计,牙体预备有独到之处。率先在山东开展烤瓷,铸造技术。受聘于多个大学讲授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材料学,口腔医学美学。发表论文数篇,获科技进步奖三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掉牙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人的一生,共有两副牙齿,即乳牙和恒牙,两者的替换一般从6岁开始。此时,乳前牙开始脱落,同时第一恒磨牙(六龄牙)萌出。之后,上下颌的乳牙逐渐为恒牙替换,一直延续到12岁左右,乳牙全部被恒牙代替。

  人到一定年纪,牙龈自然老化萎缩,对牙槽骨输送营养的能力日趋下降,牙槽骨随之萎缩变短,口腔医学称为“骨吸收现象”,这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

  牙龈萎缩后,不能再像从前那样紧紧地包裹住牙根,导致牙齿周围的牙龈、牙槽骨直接受到口腔中各种细菌及牙结石的侵袭,聚集于牙垢、牙菌斑、牙石“温床”上而孳生的细菌,分解食物残渣,释放毒素。

  牙龈容易受到细菌毒素的侵蚀,产生炎症,并逐渐蔓延到牙根、牙槽骨。细菌在牙槽骨中生长繁殖,新陈代谢,破坏毛细血管,阻断营养供给,降低成骨细胞活性,终导致牙槽骨萎缩、骨质流失,牙床降低、牙齿根基变浅、牙齿变长。

  形成慢性牙周炎,牙周炎又反过来加剧牙龈萎缩,加速牙槽骨被吸收,形成恶性循环。如果以往就患有牙周病,则会加重恶性循环的程度。

  年轻人一般都会患牙龈炎,因仅表现为龈缘红肿易出血,仅是在进食时或多或少有些出血,一般不太引人注意,不为人重视。

  人到中年后,牙龈炎多半会发展为慢性牙周炎,一般情况下,牙周病没有疼痛,也不被人注意。到了牙周病的晚期,牙周组织严重萎缩,牙齿晃动要掉了,再救治已为时太晚。

  牙周病—老掉牙的祸首。细菌感染引起的牙周病,是掉牙的直接病因,但是很多“全身因素”可以影响牙周组织破坏的严重程度和修复能力。

  1.营养不良是高危因素

  中老年人,是患牙周病的高危人群,原因是成年人脑垂体某些生长激素分泌的减少或停止,会导致口腔及牙龈对于维生素C的吸收出现严重障碍,造成牙龈的营养不良,发生牙龈萎缩生理退化现象。

  其它原因造成的营养不良,也是高危因素,因为合理的营养可促进牙周结缔组织的代谢和生理性修复。其中维生素C可调节牙周组织的营养,有利于牙周炎的康复。

  2.青春期、更年期是高危期

  牙周炎的患者“下丘脑-垂体-靶腺”不同环节、不同程度的功能紊乱,说明牙周炎与内分泌关系密切。

  人在青春期、更年期,妇女在月经期、妊娠期,内分泌水平产生较大改变,造成口腔营养失衡,是牙周病特别是牙龈炎发生的高危期。

  3.压力、悲伤是不良刺激

  科学家发现,牙周病与压力、悲伤、焦虑等心理问题存在密切联系。原因是,人们在受到较大压力的时候,会释放出一种皮质醇激素,这种激素水平的升高,会增加牙龈和腭骨受到细菌毒素破坏的速度,引起牙周疾病,或加重病情,也就是说,牙周病症状也是人体对于长期精神压力的一种应激反应。

  强迫症、抑郁、焦虑、人际关系敏感、敌对等心理因素,都是精神压力的一种情绪反应,都与牙周病关系密切。

  4.牙周病是糖尿病并发症

  国际糖尿病组织已将牙周病列为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原因是糖尿病引起糖代谢紊乱,导致机体组织,包括牙周软组织抵抗力下降,使寄生于口腔的细菌大量繁殖,促进牙周组织形成牙菌斑和感染发生。

  5.胖子容易掉牙

  日本专家调查发现,如果考虑到年龄和吸烟习惯等因素,男性肥胖者患牙周病的比例比正常体重者高出49%。口腔微生物学家研究证实,肥胖或超重可能增加人们患牙周病的几率,原因可能是“肥胖会降低免疫系统抵抗细菌的能力,使免疫系统变得迟钝”。

  6.烟民容易掉牙

  吸烟,是引起牙周疾病的不利促进因素之一。因为烟草燃烧的热和积聚的烟垢,对牙龈是不良刺激;而牙面出现烟焦油沉积物,更促进牙菌斑和牙石量的增多。

  7.血液病及遗传性疾病等患者都是高危人群


2014健康早知道 掉牙的原因 曲风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