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3健康大财富:葛凤麟讲登山对腿脚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2-04 14:40

  冬季到了,天气比较寒冷,很多老人会选择登山来锻炼身体,但是老年人登山要量力而行,并不是特别适合老年人的运动!登山对老人腿脚危害非常的大,下面专家葛凤麟健康大财富中要跟我们好好说说登山对腿脚的危害,同时还会说说登山的注意事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登山对腿脚的危害

  很多老年人喜欢爬山,但爬山并非有百益无一害,因爬山带来的伤病,甚至猝死的事件时有发生。所以,爬山者应该量力而行,快慢有度,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爬山以下肢运动为主,极度劳累时爬山者的肢体很容易受损

  爬山时膝关节受伤为多见,这是由于爬山主要使用膝关节和膝关节的解剖特点所决定的。膝关节在坚固的韧带和半月板的限制下,只能前伸后屈。膝关节周围的肌肉不多,血管稀疏,结构较复杂。当膝关节弯曲时,两侧韧带松弛、关节不稳,稍有不慎即可出现拉伤、扭伤、劳损伤等。爬山者踝关节损伤也较常见。踝关节平面不大,却担负着全身的重量,使用过多易受损。爬山时道路不平、路滑、下坡等原因,可引起足底内翻而崴伤脚踝。此外,如爬山过久、过累或用力不当等,还会导致腓肠肌等肌肉劳损伤。

  爬山者经常发生的韧带、筋膜、肌肉、腱鞘等部位的损伤,在医学上称为软组织伤。主要病理表现为微细纤维撕裂,可有局部肿痛。一旦发生软组织损伤,应停止活动。数日后,可辅以适当的功能锻炼,直到痊愈后再爬山。老年人爬山好处多多,但一定要量力而行。老年人的组织、器官都有不同程度的老化和衰退,其中血管老化的特点是血管壁硬化、弹性下降、脆性增加。高强度的运动和高热量的消耗,需要心跳加快、射血增多以补充必需的营养和氧气。当心血管负荷过重时,氧气就会供不应求;当血管内压加大时,老化的血管就有破裂的可能。所以老年人爬山切不可攀比、逞能和蛮干。

  突然剧烈运动,会在短期内影响人的免疫功能。因为强体力活动可以使机体的应激反应增强,产生大量的皮质酮。经常锻炼者,体内的皮质酮受体已产生适应性,单核细胞对皮质酮的敏感性有所改变,大量的皮质酮能够促使单核细胞释放更多的细胞素。而缺乏锻炼者,突然增多的皮质酮可抑制单核细胞释放细胞素。而细胞素是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的介质,突然且剧烈的体力消耗会使缺乏锻炼者免疫功能一时降低。所以爬山高度和速度的选择一定要循序渐进。

  爬山时人会汗流浃背,呼吸急促,可导致体内大量水分丢失,需要及时补充。但喝水好多次少饮,一次进水太多会增加心血管负担。

  下山时,注意力要集中,不可东张西望,玩闹嬉笑。肢体的损伤,大都缘于思想不集中。 爬山经常会有竞争。而竞争性的爬山容易误导中老年人,背离健身和娱乐的目的。实际上,中老年人爬山时应跟着自己的感觉走,累了停下来喘口气,渴了喝口水,快慢有度,持之以恒。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修身养性,祛病健身的目的。

  本期嘉宾介绍

  葛凤麟

  男,中医骨伤科主任,“葛氏捏筋拍打正骨按摩疗法”主要继承代表人,中医传统医学手法研究会会员,新加坡同济医药学院客座讲师。多年来为广大患者、外国友人、中央领导、各界名流治病保健,享誉海内外。擅长中医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肩周炎及各种软组织扭挫伤。

  登山注意事项

  老年人要量力而行。老年人体内各个器官功能都在衰退,而爬山是一项耗氧量很大的运动。准备爬山的老人,一定要先进行一些强度不大的运动,以便有个适应过程。爬山中,求胜心不要太强,一旦觉得身体不舒服,应马上停止运动。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有人陪同。这类患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确定运动量。即使可以登山,也要在家人、朋友的陪同下进行,注意随身携带药物。

  糖尿病患者要警惕低血糖。医生指出,登山有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体重和降血糖,但是也要特别小心预防低血糖。这类患者在爬山前应少吃一些食物或在饭后一小时开始爬山。此外,糖尿病患者一旦伤口破溃很容易感染,因此登山必须穿好鞋袜,而且袜子不能太薄;要选择好走的路,防止摩擦磕碰,回家后也要记得在洗浴时仔细检查自己身上有没有细小伤口,如果有要及时消毒处理,老是不愈合的伤口更要及时就医。

  骨关节病患者好别登山。以上山为例,人的膝盖经常保持半屈状态运动,上山又很费力,这样对于膝盖关节的磨损很大。经常有老人登山后膝盖就疼,其实往往就是由于磨损造成的。但许多老人却认为是没有活动开而造成的,于是更加拼命活动,结果磨损越来越厉害。这类人可以选择慢走来健身。

  要指出的是,很多人都喜欢早上去爬山,其实早上并不是适合爬山的时间。这是因为,早晨空气中水分大,污染物都弥散在水气中,人呼吸后对健康不利。而经过一夜的休息,身体各方面的机能还没有完全恢复,这时登山,锻炼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如果一定要选择早上,好在太阳出来后去爬山,但登山的好时间还是下午三四点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