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健康大财富视频:孙立彬讲高血压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13 12:11

  高血压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同时高血压是高发病症,对我们的健康危害非常的大,那么高血压的原因都有哪些呢?高血压注意事项是什么?专家孙立彬长期致力于高血压治疗,有很丰富的临床经验,今天他来到了健康大财富视频要为我们普及一下高血压相关知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高血压的原因

  1.年龄:发病率有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40岁以上者发病率高。

  2.食盐:摄入食盐多者,高血压发病率高,有认为食盐<2g/日,几乎不发生高血压;3-4g/日,高血压发病率3%,4-15g/日,发病率33.15%,>20g/日发病率30%。

  3.体重:肥胖者发病率高。

  4.遗传:大约半数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

  5.环境与职业:有噪音的工作环境,过度紧张的脑力劳动均易发生高血压,城市中的高压发病率高于农村。

  血压调控机制

  多种因素都可以引起血压升高。心脏泵血能力加强(如心脏收缩力增加等),使每秒钟泵出血液增加。另一种因素是大动脉失去了正常弹性,变得僵硬,当心脏泵出血液时,不能有效扩张,因此,每次心搏泵出的血流通过比正常狭小的空间,导致压力升高。这就是高血压多发生在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动脉壁增厚和变得僵硬的老年人的原因。由于神经和血液中激素的刺激,全身小动脉可暂时性收缩同样也引起血压的增高。可能导致血压升高的第三个因素是循环中液体容量增加。这常见于肾脏疾病时,肾脏不能充分从体内排出钠盐和水分,体内血容量增加,导致血压增高。

  相反,如果心脏泵血能力受限、血管扩张或过多的体液丢失,都可导致血压下降。这些因素主要是通过肾脏功能和自主神经系统(神经系统中自动地调节身体许多功能的部分)的变化来调控。

  本期嘉宾介绍

  孙立彬

  男,孔医堂中医师。师承京城名医孔少华先生,经多年基层医疗的“全科”临床磨砺,对常见病和多发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门诊之余,遍访名医,并悉心研究《黄帝内经》养生体系和《伤寒杂病论》《温病条辨》治病体系。擅长治疗:感冒、高热,咳嗽、过敏性鼻炎、气管炎、脾胃病、失眠、男性性功能障碍、前列腺炎及痤疮湿疹等皮肤病,同时致力于中医养生保健的实践和传播,对亚健康调理有独到之处。

  高血压注意事项

  1、气温:寒冷会使血压升高,高血压的并发症发生率上升,这在气温骤降时尤为明显,因而高血压患者应在冬季作好保暖工作,特别是四肢和头面部的保暖。

  2、情绪:"气死周瑜"、"笑死牛皋"的故事足以说明情绪对人体影响程度之大。高血压患者常会在情绪激动之后感到种种不适,比如头晕、耳鸣、心慌、乏力等等,对于合并冠心病者可能发生心绞痛,而测血压会发现血压升高。因此患者要采取豁达态度,勿急勿躁,喜怒哀乐都要有"度"。

  3、运动:不仅高血压患者,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都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运动锻炼。适当的运动可以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锻炼心肌,减轻体重,不应过分担心自己的病情而长期卧床。但运动也不能过于剧烈,要量力而行,如气功、太极拳、散步等。尤其练气功,首先要排除杂念,心身放松,这样,除运动之外,在精神状态上也达到一种恬淡,有利于降压。

  4、休息、睡眠与体位:住院病人都有体会,入院头几天,即使不用药,血压也有可能降低,一方面是由于精神放松,安静的环境、充足的睡眠都很重要。

  5、体重:降低体重有利于降低心脏负担,有助于降压。超重及肥胖者不仅会有血脂异常、糖耐量异常,也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注意事项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宜忌

  适宜的食品---米饭、粥、面、面类、葛粉、汤、芋类、软豆类。

  应忌的食品---蕃薯(产生腹气的食物)、干豆类、味浓的饼干类。

  限制脂肪的摄入

  烹调时,选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鱼,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胆固醇氧化,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还可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风,还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的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