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健康大财富视频:何丽讲饼干营养成分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23 16:31

  你知道么,你吃的饼干是可以点燃的!听着是不是觉得很可怕呢?有的吃饼干减肥的美眉要注意了饼干中的油量可不小哦!今天健康大财富视频就请来了专家何丽为我们专门讲解饼干营养成分表,同时推荐适合减肥的饼干!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何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央文明办和卫生部全国“相约健康社区行”特聘专家讲师团成员,卫生部健康管理师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等社会兼职。

  饼干营养成分表

  营养成分表是食品标签上关于该食品主要营养成分的说明,因为必须以表格的形式出现,所以称为营养成分表。按照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的要求,营养成分表标注的营养素至少应包括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糖类)和钠5项。其他营养素亦可标注在这5项之后。

  营养成分表中的数据能传达关键的营养信息。以某品牌饼干为例,首先看能量,100克该饼干含有能量2031千焦(kJ),即484千卡(kcal),它达到了能量参考值的24%,大约是四分之一。能量达到四分之一是什么概念呢?一般来说,一顿饭的能量大约占能量参考值的三分之一。可见,该饼干是高能量食品。

  其次看蛋白质,100克该饼干含有蛋白质8.0克,达到蛋白质参考值的13%,大约是八分之一。八分之一是什么概念呢?它只相当于能量营养素参考值(四分之一)的一半。也就是说,吃100克该饼干,可以获得较多的能量和较少的蛋白质,两者相差甚多,所以该饼干营养价值较低。

  某种包装食品的营养价值是高还是低?在这个问题上,有一个比较专业的评判方法——蛋白质质量指数(INQ),即用某食品蛋白质的NRV%除以能量的NRV%。以上述饼干为例,其蛋白质INQ=13%÷24%=0.54。一般认为,如果蛋白质INQ≥1,就可以认为它是高蛋白食品,营养价值较高;如果蛋白质INQ<1,则认为它蛋白质不多,INQ越小,则其营养价值越低。该饼干蛋白质INQ仅为0.54,是典型的高能量低蛋白食品,营养价值偏低。

  第三看脂肪,100克该饼干含有脂肪21.6克,达到脂肪参考值的36%,即超过每日脂肪合理摄入量的三分之一,

  可见该饼干的脂肪含量相当高。与蛋白质不同,脂肪含量高是坏事不是好事。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脂肪基本上都是人为添加的。因为小麦粉中天然的脂肪含量非常低,每100克小麦粉中的天然脂肪仅为1克左右,而该饼干中的脂肪含量高达21.6克,可见该饼干添加的脂肪为氢化植物油,含有反式脂肪酸。

  第四看碳水化合物,100克该饼干含有碳水化合物62.9克,达到碳水化合物参考值的21%。这一数值与大多数主食类(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相仿,说明该饼干应作为主食食用。

  从配料表可以发现,该饼干除小麦粉之外,还添加了白砂糖、麦芽糖浆等糖类,可能会影响餐后血糖。

  后看钠,100克该饼干含有钠518毫克,相当于1.3克食盐(食盐中钠含量约为40%)。100克饼干钠含量达到钠参考值的26%,超过每日钠合理摄入量的四分之一,也超过该饼干能量营养素参考值(24%),属于高钠食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什么饼干减肥

  第一类,“食”字号代餐饼干。

  代餐类减肥饼干从成分上来说,不含有中药,也不含有减肥类药物或成分,主要成分是一些低热量并容易带给人饱腹干的天然食品,具有代表性的主要成分有:小麦粉、燕麦粉、蒟蒻、豆类食品等。这时候大家一定很奇怪,既然饼干不含有减肥成分的中药和西药成分,为何可以减肥呢,难不成是商家骗钱的伎俩?不是这样的,代餐饼干是利用热量低的饼干代替主食,减少每天热量的摄取,从而达到控制体重和减肥的效果。

  第二类,无“字”无“号”类减肥饼干。

  这类减肥饼干不少是卖家自制的,也有些宣称是祖传秘方,但是我们一般在超市和商场很难看到销售,大多都是在网络上销售。这些减肥饼干都拼命吹嘘自己具有神奇的减肥功效,还有一些声称可以专门瘦腿瘦腹。

  第三类,获得保健品批号的减肥饼干。

  这类饼干是获得了国家卫生部审批的 “健”字批准号的产品

  总而言之,吃什么饼干不会发胖,饼干虽然好吃,但少吃多滋味,多吃坏肚皮。想要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地吃饼干,就一定要适可而止了。

点击查看更多:何丽 健康大财富 健康大财富视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