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9宁夏健康大财富:赵之心讲颈椎病的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10 13:30

  编者按:颈椎病困扰着很多人,特别是经常坐着工作的白领,那么颈椎病如何来预防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赵之心,讲颈椎病。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颈椎病的五种特殊表现

  颈椎病是用于颈椎椎体和局部软组织发生退行性改变,压迫局部神经、血管或其他组织引起的具有各种症状的疾病。常见颈部拘挛、头晕、手臂麻木或疼痛症状,但是有的颈椎病会有一些特殊症状,需要引起重视。

  1 耳鸣:耳鸣症状的产生与局部缺血有关,因为内耳和中耳的血管来自于椎-基底动脉,当颈椎病压迫穿行于椎间孔的椎-基底动脉时,就会出现耳鸣。这种耳鸣一般为阵发性,声调高低不同,与颈部劳累有直接关系,休息后好转或消失。如果不及时治疗颈椎病或盲目单纯治疗耳鸣,症状会逐渐加重,有听力下降的危险。

  2 一过性黑朦:出现的原因是由于大脑局部血液循环不佳,造成眼部司视觉的动脉缺血,这种情况是由于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更直接的原因是椎动脉发出的大脑后动脉缺血,其结果是位于大脑枕叶内侧面的视中枢因缺血而发生视觉短暂缺失。

  3 心悸:因颈椎病压迫交感神经而出现心悸、胸闷、心前区不适等症状,这属于交感型颈椎病,是一种比较少见的类型,误诊率较高。患者常常在心内科、呼吸内科就诊,但治疗效果不佳,有的病人甚至长期服用长效消心痛和美托洛尔。

  4 上肢和头面部的皮炎:这种久治不愈的皮炎,要考虑是否有颈椎病,因为颈椎病不仅造成内脏和大血管缺血,也会造成皮肤血液循环下降,当治疗不及时,或滥用皮质激素,这种症状会被掩盖,皮炎经常复发变得局部肥厚,伴有剧烈瘙痒。

  5 咳嗽:这种咳嗽为干咳,以低头、伏案时为重,多数患者自述咽喉部异物感、发痒、干燥。经检查排除支气管和肺部疾病。但是临床常常因有的病人合并有咽部充血、滤泡增生而仅给予局部治疗,症状不能缓解。这种刺激性咳嗽产生的原因是由于颈椎病。具体来说,因颈椎的寰枢椎毗邻咽喉部,寰枢椎对于头部的运动功能极其重要,也是易于发生外伤和退行性变的椎体,所以当寰枢椎及其附属组织发生病变就可能压迫咽喉腔或引起局部缺血,而出现干咳。

  颈椎病的发病率较高,其特殊症状越来越常见,但是患者很难识别,需要经验丰富的医师予以诊断。

  颈椎病的预防

  主要预防措施是及时消除各种颈椎病的易患因素,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改善与调整睡眠状态:理想的睡眠状态应该是使整个脊柱处于自然曲度,髋膝关节呈屈曲状,使全身肌肉放松,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以使颈部为生理位佳。

  纠正与改变工作中的不良体位:工作中常见的职业性不良体位有电脑操作员、打字员、绣花工、会计等长时间低头动作,交警的砖头动作、流水线装配工的低头转头动作等,有效的措施是定时改变头颈部体位,定期远眺,调整桌面或工作台的高度和倾斜度。

  纠正不良生活习惯:主要是不要长时间打游戏、上网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健管家、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全国妇联与卫生部“中国女性健康大讲堂” 健康大使、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 首席讲师、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 秘书长、央视2套《健康之路》栏目主讲“健康大步走”、“五禽行”、“八段锦”等运动健康系列讲座;2007年开始参与北京电视台6 套《快乐健身一箩筐》节目录制,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广受关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