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1健康大财富:纪小龙讲肺部阴影怎么回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2-22 14:04

  肺在我们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我们人体的生命线。那么肺部出现问题,对我们的身体造成极大的损害,所以我们要保护好我们的肺!本期健康大财富请来了专家纪小龙为我们说说肺部阴影怎么回事?我们该如何治疗,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纪小龙

  纪小龙,男,江苏句容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病理科主任、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内11家杂志的副主编、编委以及美国《环境肿瘤病理杂志》编委,全军解剖学组织胚胎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抗癌协会淋巴瘤委员会委员、全国全军及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1993年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78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198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1987年在美国安德森肿瘤中心做博士后研究一年。1994年在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进修。1997年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任访问教授。 在肿瘤早期诊断、淋巴瘤诊断有很深的造诣,每年在病理会诊中解决疑难及关键诊断1000例以上。198l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肿瘤免疫封闭机理的研究。1991年报道了国内外首例淋巴结肺吸虫病。1996年发现并报道了特殊类型霍奇金病。1997年率先对肝癌治疗中癌细胞死亡机理进行研究报道。2003年7月成立国际上首家纳米医学研究所任所长。新近开展的“肿瘤自体血活化疗法”对晚期癌症病人进行生物治疗和“肿瘤形态机理的研究”均为国内外少有人涉及的课题。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参加编写专著12部,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 项,三等奖5项,四等奖6项。

  肺部阴影怎么回事

  1、肺炎:是病源微生物(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病毒等)引起的肺部感染,除了X线检查有肺部阴影外,患者还有咳嗽、咳痰、发烧、胸闷、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可以发生感染中毒性休克。常见的病源微生物是细菌,阴影在X光胸片上往往呈片状,严重时会累及整个肺叶,如果作血液常规检查可以发现白细胞数明显升高。应用抗菌素抗炎治疗后复查胸片可以发现肺部阴影明显缩小,甚至完全消失,一般治疗2周即可痊愈。

  2、肺结核:是由一种特殊的细菌,也就是结核杆菌造成的肺部感染,近年来发病率有增多的趋势。常见部位是两侧上肺的尖、后段和下叶的背段,阴影表现为散在的片絮状,当中可以有钙化灶,有时可以是球形病灶或粟粒样病灶,极个别的可以累及一侧整个肺叶,形成所谓的“毁损肺”。患者常有咳嗽、咳痰和咯血以及午后低热、乏力、盗汗、食欲减退等结核中毒症状。如果在痰液里查到抗酸杆菌,皮肤结核菌素试验呈强阳性,一般可以明确诊断。多数肺结核患者应用抗结核药物(雷米封、利复平、乙胺丁醇等)治疗效果良好,但如果是球形结核灶合并空洞,或者是“毁损肺”,就应该到胸外科手术切除。

  3、支气管扩张:是支气管壁的化脓性感染造成的支气管腔的扩大,是一种不可逆性的感染。X线胸片表现为肺纹理增多、增粗、紊乱,严重的支气管扩张可以表现为串珠样小透亮区,呈典型的蜂窝样阴影。常见的症状是长期咳脓痰和咳血。以往支气管碘油造影是诊断支气管扩张的金标准,目前螺旋CT可以进行无任何创伤的支气管形态重建,已经基本上代替了支气管碘油造影。如果病灶局限于1-2个肺叶,且全身情况良好,应该积极手术治疗;但如果是双侧广泛的病灶就不宜手术。

  4、肺曲霉菌病:是肺部的一种真菌感染,也就是腐生烟曲菌感染,表现为肺部孤立或多发的球形病灶,内部有典型的“新月样透亮区”,随着体位的改变,新月样透亮区的位置也发生改变。患者多数没有全身症状,少数可以有咳血、咳嗽。治疗以手术切除为宜。笔者曾经遇到一例肺包虫病术后并发肺曲霉菌病的病例,第二次手术切除肺叶后治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肺部阴影怎么办

  第一,肺部阴影或肿块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良性病变,如肺结核、肺部炎症、炎性假瘤、纤维瘤、肺挫裂伤、肺内血肿、肺结节病、肺错构瘤等。恶性病变主要为原发性肺癌和转移性(继发性)肺癌。一般40岁以上者考虑恶性的可能性较大,35岁以下者良性病变多见。

  第二,对于肺部的阴影或肿块常用的和有用的检查分为:影像学检查,如X线胸片、胸部CT或MR(磁共振)、PET检查等,此类检查在明确肿块部位、大小、数量和形态上直观明确,但不能作为良恶性的确定。影像加病理学检查,如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是必须的,既能了解肿块的部位、形态、与气管支气管的关系,又能进行活组织检查,确定其良恶性。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大财富 纪小龙 肺部阴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