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6健康大财富视频:罗大伦讲感冒了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17 10:46

  治疗感冒的秘方有很多,比如很多人喜欢用板蓝根来预防感冒,但是这种方法正确么?下面我们就请嘉宾罗大伦来为我们判别一下,同时他也做客了健康大财富视频,要为我们详细讲解一下感冒了怎么办以及感冒吃什么好,一起去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罗大伦

  罗大伦,原名罗大中。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博士,中医学者。被誉为中医新生代的领军人物。罗大伦博士2009年曾做为发起人之一创办了北京电视台《养生堂》栏目并任主编,后曾兼任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特邀策划。2011年,罗大伦博士在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的《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了《大国医》系列。2013年3月,录制了《百家讲坛》第二个系列《名医是这样成名的》。罗大伦博士在国内诸多商学院如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上海中欧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讲授“正能量——国学中的身心双修之道”课程。

  2011年,罗大伦博士在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的《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了《大国医》系列,该系列深受电视观众的欢迎,对中医文化的普及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中央电视台四套国际频道曾对全球重播该节目。2013年3月,罗大伦博士录制的《百家讲坛》第二个系列《名医是这样成名的》再次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再次倍受关注。罗大伦博士也成为中医界少有的登上央视《百家讲坛》的专家。

  感冒了怎么办

  风寒感冒

  主要症状为发烧怕冷、头痛、咽喉发痒、周身不适、哆嗽多稀白痰、鼻塞或流清涕、无汗、舌苔薄白、脉浮紧或浮缓等。应选用谨防败毒散、通宣理肺丸、麻黄止嗽丸、小儿四症九和参苏理肺九。用法照说明或遵医嘱用。并以生姜、葱白煎汤为药引。注意事项:忌用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片、羚翘解毒片、复方感冒片等。

  风热感冒

  症状为恶寒轻、发热重、头胀痛、咽喉肿痛、口微渴、少汗出、咳嗽吐黄痰、舌苔薄白或微黄、舌尖红赤、脉浮数等。应选用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片、羚翘解毒片、Vc银翘片、复方感冒灵片等。按照说明服用,病情重时可以加倍用量,小儿酌减。忌用羌活丸、理肺(参苏、通宣)丸等。

  表里两感(风寒和风热混合型感冒)

  症状为高热、恶寒、头痛眩晕、四肢酸痛、咽喉肿痛、大便干燥、小便发黄、舌苔薄黄、舌头红赤。应选用表里双解、解表治理的药物,如:防风通圣九(散)、重感灵片、重感片等。注意不宜单用银翘解毒片、强力银翘片、桑菊感冒片或牛黄解毒片等,因疗效欠佳。 若属流行性感冒可服用复方大青叶冲剂、感冒冲剂等。

  胃肠型感冒与暑热感冒

  症状为恶寒发烧、热度不高、恶心呕吐、腹痛泻下,或头重头痛、无汗,或四肢倦怠、苔白、脉浮等。应选用藿香正气水、午时茶、香霍散等。胃肠型感冒者不能选用保和九、山楂丸、香砂养胃丸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感冒吃什么好

  1)醋熘土豆丝:做法:将切好的土豆丝放入清水中过一遍,去掉其粉质,防止抓锅底,用料与醋熘白菜相同,但不需勾淀粉。

  2)白菜萝卜汤:白菜心500克,切成碎末,白萝卜120克,切成薄片,加水800毫升,煮至400毫升后,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一天2次,连服三四天即可治愈。

  3)苹果蜂蜜水:苹果5个去皮,切成小块,加水1升,煮沸5分钟,自然冷却到40℃,加少许柠檬汁和适量蜂蜜搅拌均匀,每天多次少量饮用。

  4)姜丝萝卜汤:姜丝25克,萝卜50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每天1-2次。

  5)葱蒜粥:取干净的葱白10根,切碎,大蒜3瓣,大米50克,加水煮成粥。每次150毫升,每日2次。

  6)葱头饮料:洋葱头1个,切碎,加鲜牛奶250毫升,煮开,自然冷却,加适量蜂蜜,睡前服用100毫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