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3x诊所2014全集:罗大伦讲舌诊看健康

 

  我们的舌头不仅是用来品尝食物,感知食物的各种味道,其实从我们的舌头还能看出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可能很多人对舌诊也略有耳闻,今天就让我们的罗大伦专家来给大家讲讲如何从舌诊看出我们的健康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的舌头也是一种健康的显示器,舌头的颜色、外形等都能看出我们的健康状况。

  舌诊知健康

  舌形:胖大齿痕舌——肾虚代谢差瘦小发红舌——阴虚有热

  白白胖胖真好看!这句话常用来形容孩子的健康可爱,可是如果用来形容舌头,就没那么健康了。胖大舌,常见的一种舌象,舌头看上去又白又肿,所以又被称为“白玉舌”。白玉舌太“胖”,边缘与牙齿摩擦,往往会有齿痕。

  有胖大舌的人,还往往口水多、怕冷、手脚冰凉、没精神,这是肾虚的表现,表现在疾病上,就是肾功能不好,有慢性肾病。

  本期嘉宾介绍

  罗大伦

  男,原名罗大中。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博士,中医学者。被誉为中医新生代的领军人物。

  罗大伦博士2009年曾做为发起人之一创办了北京电视台《养生堂》栏目并任主编,后曾兼任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特邀策划。2011年,罗大伦博士在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的《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了《大国医》系列。2013年3月,录制了《百家讲坛》第二个系列《名医是这样成名的》。

  罗大伦博士在国内诸多商学院如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上海中欧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讲授“正能量——国学中的身心双修之道”课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星尚频道,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的人就会有这种舌象,这时候可以多吃一些大枣、山楂等食物,能利湿护脾,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舌苔:白厚腻——脾胃差易腹泻黄厚腻——有湿热少饮酒

  淡红舌,薄白苔、大小适中、平衡、对称,这应该是正常而健康的舌头。何为正常的薄白苔呢?简单地说,应该是能“见底”,即透过舌苔可以隐约看到下面的舌头,如果不能“见底”,被“盖住了”,那就是厚苔。怎么判断大小呢?就看有没有齿痕。

  临床上,比较多见的就是舌苔白厚腻,即舌头上一层厚厚的白色舌苔,揩之不去,刮之不脱,并且上面附着一层油腻状黏液。这种舌象往往提示脾胃不好,消化不良,常常出现腹泻、胃疼等问题。尤其是芒种过后,气温高、湿气重,就特别容易出现白厚腻的舌苔。

  还有种黄厚苔也很常见。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教授谢宁说,舌苔很厚,颜色发黄,并且腻腻的,证明体内有湿热,这种舌象在爱喝酒的人身上很多见。

  如果舌苔比较黄,可能体内的热症比较严重,这时候要多喝一些降火的茶。

  舌苔白厚腻的人群可多吃些冬瓜、生姜等,推荐冬瓜、薏苡仁、山药、生姜一起熬汤喝,还可用藿香正气水。如果是舌苔黄厚腻,食疗作用不大,可用些中成药,如黄连上清丸、丹栀逍遥丸等。

  舌色:舌尖红——心火旺脾气大淡白舌——气血亏

  年轻人容易有这个问题,生活不规律造成的。除了舌尖红,有点疼,还往往伴有脾气大、小便发黄等。

  如果舌头偏红,甚至出现绛红色,则提示身体有血瘀。

  一般人是不会血瘀到如此严重地步,但如果是老年人,尤其是血脂高的人,如果舌头颜色太深,好去查查冠状动脉的情况,看是否有堵塞。

  对付舌尖红痛,有用的方法就是“利尿”。玉米须特别有用,而且很简单,煮水喝,或者用茅根儿、金盏花,药店都能买到,都是煮水喝。另外,平时多吃点穿心莲。除了舌色发红,还有一种淡白舌也常见。这是提示气虚阴虚,气血亏,经期的女性常常出现,这时可用当归炖鸡汤,或者红枣乌鸡汤,都很有效果。

  舌态:强硬不灵活——中风前兆舌震颤流口水——警惕帕金森

  除了观察舌苔、舌色外,还要观察舌态,即舌头的动态,看看舌头是不是强硬、不灵活、偏歪等,尤其是老年人。据说,舌头是人体灵活的部位了,健康的舌头应该是伸缩自如、不歪不斜。

  如果发现舌头有些强硬,比如吃饭时经常爱咬舌头、说话大舌头等,这可能预示着中风前兆,尤其是三高人群,好及时到医院检查。

  如果已经发现舌态有问题,应及时就医,尤其是三高人群,或有家族性高血压等人群,平时应注意吃一些降脂的食物,比如黑木耳、芹菜、山楂等,可用山楂泡水,加点蜂蜜。

x诊所2014全集 罗大伦 舌诊辨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