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3x诊所视频:吴萍讲如何健康吃火锅

  到了寒冷的冬季许多人都非常爱吃火锅,因为吃火锅非常的暖和,而且火锅也非常的美味。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健康吃火锅呢?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x 诊所栏目吴萍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健康吃火锅

  要领1:坚决放弃持久战

  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时间不要太长,吃火锅时间太长,多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所以要控制好时间。

  夏季吃火锅的时间一般比较短。可一到冬天吃火锅便犹如一场“持久战”,吃上两三个小时也很很常见。

  如此长时间“作战”,对胃肠道的耐力是个极大的考验。它容易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慢性胰腺炎等疾病。

  要领2:冰冻饮料碰不得

  有的人喜欢在吃火锅的时候喝冰啤酒,这样一口烫的一口冰的,忽冷忽热,非常容易导致胃肠疾病的出现。

  另外,碳酸饮料属于酸性饮料,还可能破坏胃肠中酸或碱性的浓度,影响消化酶的分泌,造成消化系统的疾病。

  吃火锅5忌

  1、已停用火锅拿来立即使用

  因为铜火锅停用一段时间后,锅内表面会与水和氧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一层绿色的铜锈,这就是碱式醋酸铜或硫酸铜,这两种化学物质都有毒性。

  因此,在使用火锅前一定要用布浸蘸食醋,再加点盐擦拭,把铜锈彻底刷洗干净再用。

  2、吃的时间太长

  吃火锅的时间一定要控制好,时间长了会导致我们的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导致腺体无法正常休息,从而产生疾病。

  3、火候掌握不好

  肉片或海产品如果涮的时间过长,其营养成分就会大量损失。肉类、贝类若未煮熟食用,很容易使潜藏其中的寄生虫卵进入体内而导致各种寄生虫病。

  4、图吃烫食

  因为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取出即吃的话,很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

  一些本来就有复发性口疮的人,吃了火锅后其口疮发生几率又多出好几倍,危险的是那些患有口腔黏膜白斑或扁平苔癣等癌前病变的人,火锅的高温和调料的刺激,都会使这些病情加重。

  5、吃得太麻、太辣

  太麻、太辣的食物,不仅会刺激口腔、食管与胃肠道的黏膜而使其发生充血和水肿,还容易诱发一些疾病。

  凡是口腔炎、慢性咽炎、溃疡并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病复发者及上腹部做过手术的人都不要吃火锅。

  本期嘉宾介绍

  吴萍

  女,1955年生于北京。中医主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78年起拜孔伯华大弟子、名医姚五达先生为师,在北京建筑工人医院中医科,随师身边抄方十余年,并一直在姚先生的亲自指导下从事中医临床工作,遵师教导沿袭孔系门风,秉承姚先生在妇科、温病的专业擅长,在中医妇科、内科、儿科、疑难杂症等诊疗中,深得姚先生真传,临床积累经验颇丰并有所建树。在姚先生手下学习工作期间,多次协助姚先生整理学术著作及论文等专业技术资料,得到姚先生格外的提携和器重。

  姚五达先生逝世后,带着对姚先生的崇敬,系统的收集和整理姚先生的生平事迹及学术思想,并为姚先生建立了网站在网上传播。为了表达对姚先生的崇敬和思念、弘扬姚先生的高尚医德和杰出医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星尚频道,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x诊所视频 吴萍 如何健康吃火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