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2贵州卫视养生:罗大伦讲舌头上的求救信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4-04-08 15:55

  随着中医的普及,不少人都知道舌头是中医“相术”里面非常生重要的一种。人的身体健康水平在舌头上都有体现,舌头上白苔的颜色更是健康晴雨表。罗大伦博士做客贵州卫视养生,教你从辨别舌头上的求救信号!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舌头上的求救信号

  秘密1、舌头振颤

  对着镜子吐舌头,如果舌头微微颤动,很可能是精神紧张、体力衰退的征兆。

  建议:尽快调整作息时间,合理饮食,否则很快会面临神经衰弱的危险!

  秘密2、舌头发紫

  当血液中含有大量废物、体内水分供应不足时,缺氧血和含氧血就会混在一起,使得血管变成紫色。如果除了舌头发紫,还感觉肩膀僵硬和腰痛,说明体内的毒素已经沉积了不少!

  建议:坚持一周清淡饮食,保持规律、轻度的有氧运动,毒素很快就能排出。

  秘密3、舌苔太厚

  舌苔就像豆腐渣一样很容易被刮去,可能是肠胃功能不良或饮食过量造成的。

  建议:好去消化科,让医生帮你降降胃火。

  秘密4、舌苔太薄

  舌苔不明不白脱落,舌头表面颜色斑驳不均,医学上将这称为“地图舌”。过敏体质的人易出现这种情况,尤其在春、秋两季比较常见。“地图舌”的出现预示你的抵抗力正在下降。

  建议:在这段时间内远离花粉、海鲜、小昆虫等过敏源。

  秘密5、舌苔泛黄

  舌苔泛黄很可能是感冒病毒入侵的信号。

  建议:多吃南瓜、牛肉等温热食物,晚上临睡前冲杯热牛奶,能在胃中形成一层蛋白膜,防止细菌入侵。

  秘密6、舌苔泛黑

  舌苔隐隐发黑,很可能是体温升高的缘故。

  建议:洗个热水澡,做些舒缓运动,就能有效降低体温。

  通过“舌诊”可以直接的了解患者身体的寒热虚实,建议大家到卫生间洗刷时,请先伸出舌头来,对着镜子看一看,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到及时关注。

  本期嘉宾介绍

  罗大伦

  罗大伦,原名罗大中。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博士,中医学者。被誉为中医新生代的领军人物。

  罗大伦博士2009年曾做为发起人之一创办了北京电视台《养生堂》栏目并任主编,后曾兼任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特邀策划。2011年,罗大伦博士在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的《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了《大国医》系列。2013年3月,录制了《百家讲坛》第二个系列《名医是这样成名的》。

  罗大伦博士在国内诸多商学院如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上海中欧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讲授“正能量——国学中的身心双修之道”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