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6贵州卫视养生:杨奕讲身体疼痛暗示的疾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钱景

发表时间:2014-03-28 19:00

  我们的身体经常会出现一些疼痛症状,别忽视这些疼痛,可能是身体疾病的症状。下面贵州卫视养生栏目请到专家杨奕为大家讲解身体疼痛所暗示的疾病,一起看看节目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身体疼痛所暗示的疾病

  疼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是机体一系列防御性保护反应。疼痛分为很多种,不同的疼痛常能提示不同的疾病。

  1.锐痛

  指一种性质如刺痛、刀割样痛,尖锐的疼痛。常见于由外伤引起的疼痛,如体表被锐器划破所致的疼痛。有时也见于由内脏疼痛引起的体表牵涉痛。

  2.刺痛

  指疼痛如针刺,且疼处固定,是淤血至痛的特征。刺痛一般常见于胸胁脘腹等处,均为血瘀所致。若肢体关节疼痛固定不移,则多为寒湿痹证。

  3.闷痛

  疼痛伴有郁闷不舒感。因肝气不舒、情志不遂所致,常引起胸口不适,肚腹胀闷。

  4.冷痛

  疼痛有冷的感觉,并且喜暖。常见于腰脊、脘腹及四肢关节等处。又因引起冷痛的病因不同,分为虚实两种。因寒邪阻滞脉络而疼痛者,属于实证。由于阳气不足,脏腑、肢体失于温煦而痛者,则属于虚证。

  5.绞痛

  疼痛剧烈如刀绞。因有形实邪阻闭气机,如结石阻塞引起的胆绞痛,或突发心绞痛等。若寒邪凝滞气机,也可致绞痛,如寒邪内侵肠胃所致的胃痛。

  6. 酸痛

  又酸又痛,痛时且觉酸软。因为做了剧烈运动或其它原因,身体里的肌肉做无氧运动,所谓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运动。

  7.重痛

  有沉重的感觉。多因湿邪困阻气机而致。常见于头部、四肢、腰部以及全身。多提示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

  8.挚痛

  抽挚牵扯而痛,由一处而连及它处。多于肝病或神经痛有关。

  9.钝痛

  指一种性质与刺痛、刀割样痛相反,而呈不太尖锐的疼痛,钝痛也常见于内脏炎症或癌性疼痛等,但程度较隐痛剧烈,如脑瘤、脑炎引起的头痛多为较强烈的钝痛,肝癌时,由于包膜过度伸张,可引起持续性钝痛。

  10.胀痛

  疼痛并且有胀的感觉,痛处游走不定或走窜痛。一般胀痛肯定伴有走窜痛,是气滞作痛的特点。如胸胁脘腹等处胀痛,时发时止,多属于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之证。但是头目胀痛,则多见于肝阳上亢或肝火上炎的病证。另外,若是肢体关节疼痛而游走不定,多见于风湿痹证。

  11.灼痛

  疼痛有灼热感,且喜冷恶热。常因火邪窜络或阴虚火旺,组织被灼所致。常提示急性胃炎,胃食管返流病等。

  12.隐痛

  疼痛不甚剧烈,尚可忍耐,但绵绵不休。常见于头、胃、腹等部位。多由于精血亏损,或阳气不足,体内寒盛,机体失于充养、温煦而致。

  疼痛作为报警也有其局限性(如癌症等出现疼痛时,已为时太晚)。而某些长期的剧烈疼痛,对机体已成为一种难以忍受的折磨。因此,帮助病人解决非疼痛是医务工作者面临的重要任务。

  常被女人忽视的9种身体小疼痛

  腰疼

  这可能是膀胱炎或者附件炎。应该到医院验血、验尿,需要的话可做膀胱镜检查。这时要多喝水,忌辛辣、含香料的食物。要消炎和理疗,用南瓜油或檀香油泡澡效果会很好。

  易怒

  因为一点儿琐事就哭泣,如果这与你的性格不符,就需要检查甲状腺,中枢神经系统对甲状腺激素失调敏感。初期症状为容易激动、脾气暴躁、爱哭、失眠、胃口虽好但却日渐消瘦,女性有可能表现出月经紊乱。

  经常头晕

  应检查血压。任何年龄段的人都可能患低血压,女性通常在35~40岁时出现。要调整饮食,选择一些有益的体育运动,比如游泳。

  早上起来眼睛微肿

  这很可能是长期疲劳的结果。如果水肿经常出现,那就要检查一下肾。

  晚上腿肿

  这是慢性静脉衰竭的症状。需要多吃生的蔬菜,它们含有可以加固静脉壁的纤维。

  手脚经常抽筋

  可能是缺钙和维生素D,要多吃奶制品、肝脏、海鲜。

  比往常多汗

  这可能是血管植物神经错位。如果普通的镇静剂不起作用的话,就要去看医生了。

  体重变化、经常口渴

  这些症状有点像糖尿病,有必要去做血糖检查。如果检查结果还算正常,就不要再吃甜食和油腻的食物。

  大量脱发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分散性脱发(头发从头部各处脱落)。头发大量脱落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心理压力、未治愈的感染或不正确的饮食,也可能是某些疾病或先天性疾病所致。

  本期嘉宾介绍

  杨奕

  生于1941年,祖籍天津。台湾自然疗法世界总会医学顾问。 1988年开始研究足部反射疗法。2001年,杨奕拜在所谓河洛推拿创始人王一丁先生门下,并以2005年被王先生授予“河洛推拿推广人”的名义数年来招收了大批学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杨奕 疼痛 贵州卫视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