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6x诊所视频:吴萍讲海蜇的功效

  海蜇的营养价值极其丰富,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食用,对我们的健康非常有利,海蜇有着非常神奇的功效。那么生活中海蜇的功效究竟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x 诊所栏目吴萍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海蜇的功效

  1、海蜇是我们许多人都非常喜爱的食物,它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它含有丰富的碘元素,对我们人体非常有益。

  2、含有类似于乙酰胆碱的物质,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

  3、所含的甘露多糖胶质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功效。

  4、海蜇能够治疗许多常见的疾病,是我们养生保健的好食物,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经常食用,还能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

  海蛰能软坚散结、行淤化积、清热化痰,对气管炎、哮喘、胃溃疡、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有益,并有防治肿瘤的作用。

  从事理发、纺织、粮食加工等与尘埃接触较多的工作人员常吃海蛰,可以去尘积、清肠胃,保障身体健康。

  海蜇的药用价值

  据《本草纲目》记载,海蜇具有清热解毒、化痰软坚、降压消肿等功能,对支气管炎、哮喘、高血压、胃溃疡等症均有疗效。

  海蜇还能促进上皮形成、消痰散气、扩张血管、降低血压、润肠消积等功能,对我们的肠胃健康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1、治痞

  大荸荠一百个,海蜇一斤,皮硝四两,烧酒三斤。共浸七日后,每早吃四钱(个),加至十个止。(《同寿录》)

  2、治小儿一切积滞

  荸荠与海蜇同煮,去蜇食荠。(《纲目拾遗》)

  3、治阴虚痰热,大便燥结

  海蜇一两,荸荠四枚。煎汤服。(《古方选注》雪羹汤)

  海蜇的营养价值

  海蜇可食用,口感爽脆,营养极为丰富。海蜇每1000克含水分650克,蛋白质123克,脂肪1克,碳水化合物40克,灰分187克,钙1820毫克,磷微量,铁95毫克,硫胺素0.1毫克,核黄素0.4毫克。

  尼克酸2毫克,维生素B101毫克,维生素B200.4毫克,烟酸2毫克。每公斤干海蜇含碘13200微克,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海鲜食品。

  海蜇的其它价值

  海蜇不仅可药用、食用,还可作为宠物饲养,很多商家喜欢将海蜇的幼体放在斗鱼杯进行销售,但多数养不长,要想养好杯装海蜇,一定要定期用瓶盖轻轻地避开幼蜇取出海水,更换人工海水至三分之一,换水时不能有气泡,杯中好不要放置装饰物、其他动物,会影响幼蜇的寿命,幼蜇的食物以水母液体饲料、丰年虾为食,投喂时,取适量饵料,直接投入杯内。

  本期嘉宾介绍

  吴萍

  女,1955年生于北京。中医主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78年起拜孔伯华大弟子、名医姚五达先生为师,在北京建筑工人医院中医科,随师身边抄方十余年,并一直在姚先生的亲自指导下从事中医临床工作,遵师教导沿袭孔系门风,秉承姚先生在妇科、温病的专业擅长,在中医妇科、内科、儿科、疑难杂症等诊疗中,深得姚先生真传,临床积累经验颇丰并有所建树。在姚先生手下学习工作期间,多次协助姚先生整理学术著作及论文等专业技术资料,得到姚先生格外的提携和器重。

  姚五达先生逝世后,带着对姚先生的崇敬,系统的收集和整理姚先生的生平事迹及学术思想,并为姚先生建立了网站在网上传播。为了表达对姚先生的崇敬和思念、弘扬姚先生的高尚医德和杰出医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星尚频道,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x诊所视频 吴萍 海蜇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