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5健康大财富:葛凤麟讲老人如何锻炼腿脚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16 10:30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腿脚越来越不灵活,又是容易摔跤,这样对身体危害极大,那么老人如何锻炼腿脚呢?可以做哪些运动?下面就让专家葛凤麟给我们一些建议,如果你是其中一员,就一定要看本期的健康大财富!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人如何锻炼腿脚

  1.卧位运动趾与踝:仰卧床上,双下肢平伸,双足一起做屈趾、伸趾交替运动30次,五趾分离、并拢30次,然后屈腰、屈膝和伸屈旋转踝关节30次。

  2.座位赤脚蹬滚子:把长40厘米,直径10—20厘米的圆木或石滚子放在地板上,人坐在床边,赤双足蹬在滚子上前后滚动30次,可以达到舒筋活血的目的。

  3.扳足搓脚促回流:端坐,两腿伸直,低头,身体向前弯,用双手扳足趾20—30次。此法能锻炼腰腿以及增加脚力。搓脚时,双手掌搓热,然后用手掌搓脚心,左右脚各100次。此法具有降虚火和舒肝明目之功效,还可以防治高血压、晕眩、耳鸣和失眠等症状。

  4.干洗揉摩促循环:用双手紧抱一侧大腿,稍用力从大腿向下按摩,一直到足踝,然后再从踝部按摩至大腿根。用同样的方法按摩另一条腿,重复10-20次。这样可使关节灵活,腿肌与步行能力增强,预防下肢静脉曲张、水肿及肌肉萎缩等症状。然后双手握成拳头,置于腿肚两侧,用两手掌夹住腿肚,旋转揉动,每侧揉动5-7分钟,以促进下肢血液的回流,增强腿部肌肉力量。

  5.甩腿蹬脚通血脉:一手扶墙或扶树,脚尖向前向上翘起,向前向后甩动小腿,一次甩80—100次为宜。此法可预防下肢萎缩、软弱无力或麻木等。也可坐在床边练习双腿蹬夹动作或向下摆动,强健下肢关节肌肉。

  6.跟脚走路锻炼屈肌:跟脚走路,即足跟提起完全用足尖走路,行走百步,不但可锻炼屈肌,从经络角度看,还有利于通畅足三阴经。

  7.足跟走路锻炼伸肌:即把足尖翘起来,用足跟走路,这样是锻炼小腿前侧的伸肌,行百步可以疏通足三阳经。

  8.侧方行走益平衡:侧方行走可使前庭的平衡功能得以强化,有预防共济失调的作用。先向右移动50步,再向左移动50步。

  9.倒退行走益循环:倒退行走有利于静脉血的回流,有利于循环系统。另外,倒退行走时,改变了脑神经支配运动的定式,强化了脑的功能活动,可防止因废用而脑萎缩。每次倒退百步为宜,应注意安全,防止跌倒。

  10.赤脚行走增弹性:鞋子虽对于脚的保护有好处,但长期的保护使脚部的肌肉变得娇弱。因此,经常赤脚行走可以使足部的肌肉变得有弹性,从而预防由于肌肉和韧带的退行性改变导致的足跟部疼痛。专家建议,赤脚锻炼以1周1—2次为宜,路程不要太长,好能在草地上进行。同时注意,应该仔细检查您选择的路段上不要有玻璃等容易造成伤害的物品。

  本期嘉宾介绍

  葛凤麟

  男,中医骨伤科主任,“葛氏捏筋拍打正骨按摩疗法”主要继承代表人,中医传统医学手法研究会会员,新加坡同济医药学院客座讲师。多年来为广大患者、外国友人、中央领导、各界名流治病保健,享誉海内外。擅长中医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肩周炎及各种软组织扭挫伤。

  老人腿脚无力原因

  急性发作——脑血管病变

  对于下肢无力首先要考虑的是单肢还是双侧,如果是突发的单肢无力且不伴有疼痛,则要排除是否由脑血管疾病引起,因为脑血管疾病可能出现偏瘫。

  另外,双下肢无力也可能出现脑血管疾病。如脑梗死、脑出血等,一定要及时诊治。

  伴腰腿疼——腰椎管狭窄

  有些老年人,下肢无力且伴有腰腿疼,要考虑腰椎的问题。因为腰椎管狭窄有可能压迫脊髓。

  老年人腰腿上出现一些毛病是很常见的情况,一些腰椎疾病也会因为腰椎渐渐突出而压迫到神经,这时候常会出现肢体麻木的情况,甚至有的会出现疼痛的症状,这时候专家建议老年朋友及时的医院具体检查再配合适量锻炼,尤其不可轻易做按摩,以免加重腰椎损伤。

  踩棉花感——颈椎脊髓病变

  有的老人感觉双下肢没劲,走路像踩棉花,深一步浅一步的。坐时间长了或站的时间长一点,就会觉得吃不消,好像随时都可能瘫倒。这时候要留意是不是颈椎的问题,需要到医院做一个霍夫曼征检查(脑血管疾病或颈椎病变的神经病理反射检查)。

  如果是突然两腿不能动,且有小便困难,要考虑是否突发脊髓病变,椎体压迫脊髓造成运动神经紊乱,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致瘫痪。

  笨拙僵硬——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还可能表现为行动迟缓,患者也会感觉走路没劲,其实是迈不开步。这其实是由于帕金森出现的僵硬感,肌张力增高,走路不灵活。通常病情初发时,患者会感觉迈不开步子而且腿没劲,但走一走步子就可以迈开。

  帕金森患者走路时会有笨拙、发僵感,出门时也容易摔跟头,家属要做好看护,以免摔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