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4健康大财富:葛凤麟讲肩关节疼痛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15 10:17

  长期以来,很多患有肩关节疼痛的病人感觉很痛苦,但是治疗效果并不是那么的有效果,那么肩关节疼痛原因到底是什么呢?专家葛凤麟在这方面有长期的临床研究,就让他来为我们讲解一下,现在去健康大财富听他怎么说!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葛凤麟

  男,中医骨伤科主任,“葛氏捏筋拍打正骨按摩疗法”主要继承代表人,中医传统医学手法研究会会员,新加坡同济医药学院客座讲师。多年来为广大患者、外国友人、中央领导、各界名流治病保健,享誉海内外。擅长中医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肩周炎及各种软组织扭挫伤。

  肩关节疼痛原因

  1、肱二头肌长腱炎:肱二头肌长腱是连接肱二头肌与肩胛骨之间的肌腱,作用有屈肘,前臂旋后,下压肱骨头,屈曲肩关节。肱二头肌长腱炎是是常见的肩关节疼痛原因之一,特别在老年人和上肢应用较多的运动员(游泳、划艇、投掷、高尔夫和举重等)中比较常见。

  主要病因有:

  1)肱二头肌长腱在纤维鞘包绕下经肩胛下肌和岗上肌之间通过二头肌腱沟。在存在肩袖疾病或临近结构疾病时,炎症会累及肱二头肌长头腱,导致退变和磨损;

  2)肩峰下撞击引起的炎症,水肿,微小撕裂和退变;3)急性拉伤引起。

  2、肩袖损伤:肩袖是肩关节周围的保护组织,可因急性牵拉、摔跤、撞击或长期的慢性劳损造成肩袖组织的撕裂产生肩关节疼痛。

  主要表现有:

  (1)反复发作或持续的肩关节疼痛,特别是上举、后伸时疼痛加剧、无力;

  (2)肩关节活动时可以听到关节内有响声;(3)夜间痛,特别是不能向患侧侧睡;可因某原因而加重或诱发。

  3、肩周炎:肩周炎又被成为“五十肩”,一般好发于中老年人,以前由于对肩关节疾患的认识较少,所以往往都把发生于肩关节部位的疼痛、活动受限都归为了肩周炎。随着目前对“肩周炎”研究的逐渐深入,慢慢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肩周炎的病因有:

  1)微创伤、炎症、糖尿病等慢性疾患;

  2)自体免疫性疾病;

  3)颈椎病、甲亢、缺血性心脏病等似乎与“肩周炎”的发病也有一定的联系。

  肩关节疼痛治疗误区

  误区一:姑息迁就

  有统计发现在曾有过急性肩痛的被访者中,有超过30%的患者得过且过,当疼痛发作时选择“自己搽药膏或跌打酒”,并没有寻求正规专业的医疗服务,治标不治本。结果,慢性肩痛因此而起。

  误区二:肩痛只用止痛药或敷膏药

  疼痛发作时,随便吃点止痛药,或者用膏药哪儿疼贴哪儿。殊不知,止痛药或膏药只能起到局部暂时缓解或控制疼痛的作用,只会掩盖症状。但引起疼痛的根源仍然未得到适当处理,导致原有疾病逐渐发展并加重。

  误区三:初见效果,马上停止物理康复治疗及药物

  其实这时,病灶处的炎症或损伤只是恢复了部分,停止治疗后,绝大多数患者会马上或者短期再反复发作,前功尽弃。

  误区四:按摩代替治疗

  肩痛时,我们习惯借助按摩来舒缓疼痛。确实,按摩能起到缓解作用,但不能除根治本,而且肩部不能随便按摩,不恰当的手法只会弄巧成拙,容易加重病情,甚至造成损伤发生。

  误区五:肩痛只是小毛病,犯不着动手术

  虽然很多肩关节疾病可以通过各种保守治疗或康复训练来治愈或缓解,但仍有部分肩部疼痛必须通过手术才能达到更好的处理。目前多数的肩部手术大多采用关节镜手术治疗,比传统开放手术,有创伤少、恢复快、并发症少、外部美观等优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大财富 肩关节响 肩关节疼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